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牙龈肿痛喝石橄榄汤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 代金刚
2019年01月13日09:2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中医认为,齿为骨之余,为肾所主。上火导致的牙龈肿痛多与肾、胃、大肠有关,多由胃火上盛、肾阴不足等导致,治疗多以清热解毒、泻火养阴为原则。

推荐一个缓解牙龈肿痛的方子,除牙龈肿痛,还有咽喉容易肿、夜间燥热咳嗽难入睡者可服用。具体为:取石橄榄(鲜品)50克,配合适量猪肉或猪骨煲汤;素食者直接煮水代茶饮亦可(此为1~2人分量)。

方中,石橄榄又名石仙桃,能清热养阴、化痰止咳,可用于治疗肺热咳嗽、肺结核咳血、小儿疳积、胃火牙痛、虚火喉痛等。猪肉、猪骨味甘咸,性平,有滋阴润燥的功效,可缓解热病伤津、消渴羸瘦、燥咳便秘等,配合石橄榄可以起到滋阴而不助火、泻火而不伤阴的作用,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方方便简单,值得一试。但患者需注意,过食猪肉有滋腻化火、酿生痰饮的可能,且久服石橄榄容易产生腹泻,有损伤阳气之弊。因此,脾胃运化不佳,体内湿热痰滞,以及体质虚弱、证偏寒凉的牙痛、咳嗽而非上火的患者不宜服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