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小儿口疮,喝黄芩石膏汤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周 姗
2019年01月26日07:5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儿口疮,喝黄芩石膏汤

  小儿口腔溃疡又称“口疮”,以口腔内出现黄白色溃疡、疼痛流涎,以及伴有拒食、烦躁、口臭、小便色黄、大便秘结、发热为特征。口疮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年龄以2~4岁为多见。其原因以外感风热乘脾、脾胃积热上熏、阴虚虚火上浮为多见。其中,脾胃积热型是由于喂养不当,爱吃辛辣油腻之品,导致脾胃积热;或口腔不洁,秽毒侵入体内,致内外合邪,火热熏灼口舌而致。

  推荐一个治疗脾胃积热型小儿口腔溃疡的方子:取黄芩5克、薄荷6克、栀子5克、石膏15克、甘草3克,水煎,每日两次分服。方中,黄芩性寒,归肺、脾二经,具有清热祛湿、泻火解毒之效;薄荷性辛凉,辛能发散,凉能清利,专于散热,为治咽喉、口齿诸病之要药;栀子性寒,归肺、胃经,具有清热利湿、凉血解毒、泻火除烦的功效,常用于治口舌生疮、热病心烦等证;石膏性寒,归肺、胃经,可清热泻火、解渴生津,善于治疗脾胃火热之口舌生疮、牙痛等症状;甘草调和诸药,缓急止痛。此方清热解毒,泻脾胃之火疗效显著。但要注意,本方不适宜素体亏虚、气阴不足的患儿,且本方不宜久服,以免损伤脾胃正气。

  服药的同时,应注意患儿口腔外周皮肤卫生,颈项处可围上清洁毛巾,口中涎水流出及时擦干。饮食宜清淡,忌辛辣刺激、粗硬及过咸、过甜食物,也不要喝过烫的水。患儿注意休息,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