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心内科医生:早晨起床先喝两杯救命水!

2019年01月27日10:0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内科医生:早晨起床先喝两杯救命水!

晨起喝水是为“排毒”?其实晨起喝水的作用远比“排毒”重要!

我曾是个心内科医生,临床上发现,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如心肌梗死、脑卒中)在清晨至上午10点前发生率最高。一是,头天晚上饭后人们常不怎么喝水了,而人体是要排水的,有人专门研究,人体在一夜睡眠中平均要排出体内450毫升水。所以,晨起时人体处于明显缺水状态。二是,从半夜起到上午10点前,血液黏稠度是一天中最高的。这两个因素一重叠,再加上如果人体还有血管粥样硬化等情况,易形成血栓。所以,晨起喝水也可以说是“救命水”。

不仅要喝水,而且我认为一杯水不够。人体一晚上平均排450毫升水,一杯水才220~250毫升,要喝两杯水的量才够。第二杯实在喝不下,可这样安排:第一杯水最好是白开水,第二杯水可是水,也可以是牛奶、豆浆、西红柿汁,即使多喝两碗稀饭,里面也有水,都可保证水的摄入。就是说,晨起喝一杯水后再到吃早饭后,要有450~500毫升的水摄入体内。(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 戴光强)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