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年夜饭食材千挑万选,好油也要百里挑一

2019年01月29日10:4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纪录片《舌尖上的新年》有这么一段话:年味越来越淡,只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年夜饭失去了吸引力……母亲每到过年就抱怨:吃什么呢?儿女们都说随便,您随便做。只好年年依旧。

然而随便的结果就是年味越来越淡。虽然物质的丰富,冲淡了年夜饭带给我们的喜悦感,但毋庸置疑,春节依然是我们中国人最大的节日,春节的习俗还要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我会带着孩子感受“煮大肉、蒸馒头”,而后“贴春联、放鞭炮、年夜饭……”,带着孩子完成这些,他们才会明白,原来,这就叫“过年”!

食材千挑万选,好油百里挑一

春节期间,我们对食材的采购非常用心,想方设法买土鸡、野生鱼、海捕虾,就是希望家人吃得放心,吃得健康。食用油是每一道菜的首选材料,不光为菜肴增色增香,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能从中获取能量和必需脂肪酸。选择好的食用油,对家人的健康成长尤为重要。

偏食不健康,偏“油”也不行

食物不能单一,只吃一种食物那叫偏食,一种食材吃多了不但对健康无益,反而会引起过量甚至中毒。同样的道理,只吃一种食用油,营养不能全面,所以吃油这事儿也不能单一。

生活中我们常吃的食用油以植物油居多。植物油主要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动物油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含量更多,相比来说,植物油更利于人体的吸收,所以今天单说植物油。

植物油的种类很多,像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橄榄油等,每种植物油各有所长,比如大豆油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但不耐热,容易氧化聚合;花生油饱和脂肪酸含量较多;玉米油含丰富的维生素E;橄榄油富含较多单不饱和脂肪酸等。可见单一油种的脂肪酸含量也相对单一,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明确提出,饱和、单不饱和及多不饱和三种脂肪酸在推荐摄入量范围内均衡摄入,人们才会身体健康少得病。平时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很多时候没法做到经常换油吃。这时候,含有多种营养成分,且三种脂肪酸配比均衡的调和油就派上用场了!

好的调和油,贵在比例均衡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国家食药监局官网发布的“调和油的消费提示”中指出,调和油是由两种及两种以上的油品,经过科学配比调和而成,不仅脂肪酸组成的平衡性要好于单一植物油,且含有更丰富多样的微量营养成分,比单一植物油更具优势。作为一名国家公共营养师,我本人一直坚持使用金龙鱼1:1:1调和油,配方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有助每餐的膳食脂肪酸均衡,平衡营养才更健康。此外,选购调和油时还要注意质量安全认证,金龙鱼1:1:1大品牌更值得信赖哦!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