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多吃西红柿长力气

2019年02月10日12:0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吃西红柿长力气

  握力是衡量全身肌肉力量的重要指标。随着年龄增长,人的握力会越来越弱,以往有研究表明,相同年纪的人群中握力较弱者死亡风险高且健康水平差。不久前,日本东北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在各种蔬菜、水果中,西红柿对减缓衰老、增大握力效果最佳,能够起到保持全身肌肉力量的作用。

  研究人员以259位22~68岁参试者为对象进行研究。他们通过调查问卷询问参试者日常摄入蔬菜和水果的频率,并连续3年考量参试者握力下降程度。结果发现,西红柿及其制品摄入量越多,握力下降越少。具体来说,每周摄入不满1次者(3.6克/日),握力下降3.2公斤;每周摄入1次者(11.3克/日),握力下降2.7公斤;每周摄入2~3次者(27.5克/日),握力下降1.6公斤;每周摄入4次以上者(64.6克/日),握力仅下降1.7公斤。在研究涵盖的9个蔬果类别中,只有西红柿与肌肉力量存在关联性。

  西红柿营养丰富,具有多种保健功效,在日本人喜欢的蔬菜中位列第一。研究人员指出,肌肉力量下降与氧化压力有关,西红柿中含有被称为番茄红素的强抗氧化物质,对肌肉力量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专家表示,从食品中摄取的番茄红素超过85%来自于西红柿。 (宁菁菁)

(责编:高奕楠、赵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