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还想“车厘子自由”么?女子5天吃掉6斤中毒了

2019年02月14日14:3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还想“车厘子自由”么?女子5天吃掉6斤中毒了

  新鲜的车厘子酸甜可口,价格也不便宜,怕捂坏了,赶紧迟到肚子里才实惠,没想到这种舍不得却吃自己拉肚子到脱水,一查,竟然是中毒了……

  刚下飞机,突然小腹绞痛,还有血便,女子匆匆赶到医院才知自己是车厘子吃得过多“中了毒”。“好不容易实现了‘车厘子自由’,没想到却险些弄砸了一家人的新春之旅。”12日说起这场虚惊,准备离开武汉的王女士还有些后怕。

  武汉市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闵凯介绍,车厘子含铁多,并含有一定量的氰甙,少食或正常食用不会有问题。若是进食过多,则有引起铁中毒或氰化物中毒的风险。糖尿病患者和小孩不宜多食,成年人一次食用不要超过20颗,吃完后多喝点水。

  除了车厘子,这些时令水果吃多了也会给身体造成伤害。

  荔枝病会昏迷乏力

  时下正是荔枝大量上市的季节,自古就有“一颗荔枝三把火”,尽管荔枝有不少好处,但要注意的是,鲜荔枝本身含糖量很高,小孩不适合多吃,不仅容易肥胖,而且如果连续大量进食荔枝,特别是空腹食用,极易引发突发性低血糖,出现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心慌、口渴、饥饿感等症状,严重的会抽搐或者昏迷,这就是荔枝病。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原营养科主任王玉梅表示,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时停吃荔枝,喝些糖水休息片刻就可缓解,若症状严重,建议到医院进行对症处理。

  健康吃法:有不少人不知从哪儿听说荔枝蘸酱油可以降火。可实际上也没多大作用,而且还会因为又吃了酱油,而增加盐分摄入。最好的办法还是少吃,每次不超过2两。

  芒果病吃完嘴边痒

  芒果吃多了会被“芒果皮炎”偷袭,造成口唇、面部红肿、皮肤瘙痒。这是由于芒果中含有的果酸、氨基酸等刺激较多。左小霞表示,肠胃功能不好的老人和孩子,不太适合吃寒凉水果,如果真的很想吃,可以在午饭后、晚饭前,少吃一点,不可过量。

  小孩子吃多了会消化不良、腹胀,临时缓解的方法是热敷一下。此外,芒果的糖分高,容易造成血糖上升,患有糖尿病的人不宜食用。而且,芒果吃多了还容易变成“小黄人”,这是芒果中丰富的β-胡萝卜素在作怪。不过,只要停止食用,皮肤就会恢复了。

  健康吃法:如果是要给小孩吃芒果,要注意量,最好将芒果切成小块,直接吃入口中避免沾到口唇皮肤上。也可以将芒果打成芒果汁再用温开水稀释食用。

  榴莲病脸上冒痘痘

  榴莲号称世界上最“臭”的水果,同时还被誉为“水果之王”,作为让人爱之深恨之切的极品,榴莲虽是滋补果王,但并非人人适宜,尤其是阴虚体质的人不能多吃。榴莲中脂肪含量为4.1%,是所有水果中含量最高的,且榴莲性热,如果吃过多的话容易导致脸上的痤疮加剧,而且会有口干舌燥的感觉。还有的时候,会引起流鼻血的情况发生,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徐琳琳营养师补充道,吃榴莲避免上火的办法除了少吃外,还有一个办法是可以配着山竹吃,这是因为山竹性偏寒凉可以清热“败火”。

  健康吃法:夏天吃榴莲,可以先放到冰箱里冻着,吃的时候先解冻,待其软点就可以吃了,香甜绵软,像绵绵冰,而且也没有那么“臭”了。

参考资料
①武汉晚报:女子5天吃掉6斤车厘子 竟然是中毒了
②健康时报2017年06月16日:数数各种“水果病”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