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春节饮食不节制,节后到医院“消化”

2019年02月15日08:4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饮食不节制,节后到医院“消化”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每天大鱼大肉,一顿接着一顿,这让很多人的肠胃不堪重负。近日,笔者从建德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急诊忙得不可开交,坏肚子的、酒精中毒的、鱼刺鱼骨咔喉等患者比平日翻了一倍。

急诊病人扎堆

春节胡吃海喝是主因

2月6日大年初二,杨女士和家人开始走亲访友,“盛情难却,一不小心就吃多吃撑了。”杨女士说。当日聚餐回家后没多久,杨女士便出现呕吐、腹痛症状,在床上辗转反侧,几个小时后,症状没有明显减轻。第二天早上五点多就到建德医院挂了急诊,被确诊为急性胃炎。随后,经过针对性治疗,当日下午,杨女士有了明显好转。

春节期间,像杨女士这样的情况还不在少数。2月7日晚8点多,陈先生一家四口均因腹痛到建德医院急诊部就诊,后也被诊断为急性胃炎,经过治疗观察,陈先生一家现已经好转出院。

此外,春节期间,酒精中毒的人也不少,据了解,每天因酒精中毒而到医院就诊的就有10余人,还有严重的甚至出现了呕吐窒息,经过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医生提醒,喝酒一定要适量,节假日喝酒要遵循适量的原则,否则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的损伤。

医生提醒,春节期间聚餐、家宴在所难免,往往都是丰盛的菜肴,这些菜肴使人食欲旺盛而“吃撑”了,造成胃肠不适甚至引起消化系统疾病。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自我节制,合理饮食,切忌暴饮暴食。

多发节后综合征

消化内科受市民“青睐”

而年初七一过,急诊科人数逐渐恢复正常,消化内科成了市民最受“青睐”的科室了。笔者来到消化内科的候诊区,等候在此的刘先生告诉笔者,“春节期间,肠胃就已经很不舒服了,一直拖到年初八才来医院,没想到还是这么多人。”刘先生说,肯定是春节期间吃得太油腻了,所以肠胃受不了了。

而难逃一劫的还有徐小姐,眼看着春节马上就要过去了,谁知还是食物过敏了,“晚餐过后,我吐了一晚上,今天早上来的医院,节后第一天上班我就要请假了。”徐小姐说,只因为自己一时嘴贪,第一次吃了餐桌上的蚕蛹,原来也不知道自己会蚕蛹过敏。

据悉,春节期间暴饮暴食、油腻饮食等是造成消化内科就诊人数攀升的主要原因。对此,医生提示,节日期间难免饮食方式、生活作息紊乱,望广大市民尽快调整状态,如有不良症状应尽快就医。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