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健脾、化痰止咳 白萝卜是防上火的首选菜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陈燕清
2019年02月17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萝卜是防上火的首选菜

白萝卜是防上火的首选菜。为什么这么说呢?

白萝卜能健脾和胃消食积。冬季天气寒冷,人们为了抵御严寒,需要进食更多食物来产热。加上新春佳节,吃得油腻荤辛,吃得多却动得少,难免产生积食,萝卜能很好地消食化积,预防积食引发的上火,尤其是对于孩子来说,冬天积食再加受寒容易感冒发烧,所以冬天平时给孩子吃点白萝卜可以很好地预防感冒。

白萝卜能利大小便。萝卜中含有的纤维素在肠道内不被吸收,且能增大粪便体积,促进肠道蠕动,防止便秘,大便通畅则不会生热,典型的例子就是孩子发烧时,如果伴有大便不通,用肥皂水灌肠,保留五分钟后排出大便,体温很快就能降到正常。中医把这种治法称之为“釜底抽薪”。发烧就是锅中水沸,干结的大便则是下面燃烧的柴火,水开了不能扬汤止沸,而是要把柴火抽掉,水自然能凉。萝卜也有很好的利尿的作用,二便通畅,人体就不会生热上火。现代研究证实,白萝卜皮里含有大量木质素,不仅能通便且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萝卜皮里的黄酮类物质还能降压、降脂、降糖。所以吃白萝卜最好连皮吃。

白萝卜能化痰止咳。冬天室内空气干燥,人们易上火咳嗽有痰。痰的生成是由于体内的食积或水液停聚而成。萝卜能消食化积并有良好的行气作用,气行则水行,故能化痰,痰消则咳嗽止。谈到化痰作用,萝卜的种子莱菔子的力量更强。明代韩懋《韩氏医通》中的三子养亲汤用到苏子、莱菔子、白芥子,用于老年人咳嗽痰多。若冬天积食上火,咳嗽痰多,可用梨与白萝卜熬水喝,能很好地消食润肺止咳。因为白萝卜性凉,脾胃虚弱及胃寒的人最好把萝卜煮熟后食用,不宜一次进食过多。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