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品添加剂使人变懒

2019年02月23日09:2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品添加剂使人变懒

  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色、香、味等品质、延长保质期和满足加工工艺需要,加入到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天然物质。最近,美国心脏协会《循环》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称,有些食品添加剂会使人变懒。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专家为两组健康小鼠喂食相同的食物,其中一组食物中增加了三倍多的磷酸盐添加剂。12周后,摄入了高磷酸盐食物的小鼠在跑步机上的自由运动时间明显减少,运动摄氧量降低。这些小鼠的燃脂能力也有所下降,其体内有助于处理脂肪酸和细胞代谢的5000多个基因发生了改变。在随后的人体试验中,研究人员对1603名健康参试者进行研究。分析结果发现,血液中血清磷酸盐水平偏高的中高强度运动量降低,久坐时间明显变长。换言之,磷酸盐摄入越多,人的肢体活动量就越小。

  专家指出,速冻食品、加工肉类等畅销产品中,约有40%~70%含有磷酸盐添加剂。高达25%的美国成年人磷酸盐摄入量达到每日推荐摄入量的3~4倍。尽管磷酸盐是健康牙齿和骨骼必备的重要化合物,但专家提醒大家,磷酸盐摄入过量的确会让人变得懒惰。另外,美国杜克大学的一项已有研究还发现,磷酸盐摄入过量会增加肾脏病患者的死亡风险。(方文革)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