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冰箱有异味,致病风险高

李  爽
2019年03月03日08:2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冰箱有异味,致病风险高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冰箱是储藏新鲜果蔬的地方,但若食材储存太久,被遗忘在冰箱里,就会产生异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定期整理冰箱不是小事,关乎身体的健康。

  冰箱虽然能够保持长时间低温,但同时也是封闭环境,食物一旦腐败,细菌会大量繁殖。范志红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冰箱的异味来源于细菌代谢产生的气体,比如硫化氢甲基胺等。另外,生食中存在李斯特菌等细菌,其生存能力强,在0~4℃冷藏环境下仍能存活,甚至在-20℃下仍能生存一年;李斯特菌侵袭能力也很强,轻则引起腹泻,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因此,定期清理冰箱不仅是为了清除异味,也是为健康安全着想。范志红建议,正确使用冰箱要注意七点:关注冰箱温度,尽量保持4℃以下;为防止食物串味,应用保鲜袋或保鲜膜等将食物裹紧之后再放入冰箱保存;遵循熟食在上,生食在下的原则;化冻过程中微生物会迅速繁殖,解冻过一次的肉类不宜再放回冰箱,建议吃多少解冻多少;肉类烹调前应彻底解冻,并充分煮熟,以消灭潜在的微生物;冰箱应定期除霜清洗保持清洁;尽量做到随买随吃,不要囤放太多食物。

  清洁冰箱时,要先断电,将食物全部取出,用干净的抹布或湿巾清洁,尽量不要用消毒液清洗,以免造成二次污染。及时清理冰箱中的剩饭剩菜,尤其是年后剩余饭菜多,长时间放置不但滋生微生物,营养价值也会大幅下降。还有一个细节是冰箱门的胶条,很容易被菜汁等污染,建议拿棉签蘸取酒精进行擦拭。▲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