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养肺润燥来碗红枣莲子银耳汤

2019年03月04日08:3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嗓子干、喉咙不舒服、咳嗽……隆冬时节,身体似乎变得格外脆弱。如何健康过冬成为很多人关注的话题。

黑龙江省名中医于景献教授表示,把肺养好,上述情况可能就会大有改善。西医所说的肺单纯指肺脏这个器官,中医则不仅指肺脏这个器官,更强调肺的功能。肺位于胸腔,覆盖于五脏六腑之上,位置最高,故有“华盖”之称。肺居高位,主宣发和肃降,通调水道。如果肺的宣发功能失调,就会出现肺气上逆,表现为咳嗽、咳痰、咳喘等;如果肺的肃降功能不好,人就会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慢性肺系病患者后期会有气喘以及腿部水肿等情况。另外,肺还参与人体的气血运行,如果肺气虚,气血运行无力,就会有瘀血的表现,所以长期肺病的患者往往表现为口唇发暗、舌质发紫等。中医认为,肺属“娇”脏,不耐寒热,最恶燥气炎逼。冬季,无论是室内的“温燥”还是室外的“凉燥”,都会导致阴津耗损,使鼻部和肺部呼吸道黏膜脱水、弹性降低,空气中的灰尘、细菌等容易附着在黏膜上,刺激喉部引发咳嗽,甚至诱发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

因此,要想健康过寒冬,需要先把肺养好。除了注意防寒保暖、戒烟规律休息外,常吃一些有助润肺清肺的食物也能起到一定效果,比如红枣、银耳、莲子、百合、冰糖、枸杞等。其中,红枣属补气药,具有养胃健脾、补血益气、和解药毒、保护肝脏、增强肌力等功效,可润肺、止咳、治虚、养胃;银耳性味甘平淡,入肺、胃、肾经,有助清热润肺、利咽止咳、养胃生津;百合味甘微寒,入心、肺经,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冰糖味甘性平,归脾、肺经,能补中益气、和胃化痰、润肺止咳;莲子性味苦寒,能够安神补虚、清燥热去心火;枸杞味甘,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生津等功效。如果将上述食物一起用小火慢炖成红枣银耳汤,养肺润燥、止咳生津的功效会翻倍。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