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胡椒猪肚汤 暖胃祛寒

2019年03月04日08: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暖胃胡椒猪肚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益气、暖胃祛寒

推荐人群:适用于脾胃气虚、食少便溏、胃寒冷痛等人群。

材料:五指毛桃30克、党参20克、白胡椒10g、生姜3片、猪肚半个、瘦肉100克(3~4人量)。

烹调方法: 将五指毛桃、党参用清水洗去浮尘,稍浸泡,白胡椒、生姜常规处理。猪肚冲洗,刮去白膜,翻转用生粉反复揉擦,洗净,飞水处理,瘦肉切大块。将全部药材食材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ml,大火煲沸后,改中小火煲约1.5个小时,最后加入适量的食盐,撒上葱花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冬季虽是胃病的高发季,同样也是调养肠胃的最佳时节。此汤中党参性平味甘,入脾肺经,有补中益气、养血生津的作用,对于脾胃中气不足引发的食少便溏、四肢倦怠有较好的补益作用。五指毛桃为南芪,是岭南地区特色药材,口感好,味香,有补中益气、舒筋通络的功效,可用于平素乏力、疲劳、气虚之人。若是能受补之人,可用黄芪代替,效果更佳。白胡椒药用价值较高,有温中止痛、下气消痰的作用,常用于脾胃寒症,胃寒腹痛、呕吐等,平日烹调菜肴时也可放入此调料,本汤中加入白胡椒可祛腥增香。猪肚即猪胃,性微温,味甘,有健脾胃、补虚损的功效。几种药材配合,使得此汤有健脾益气、暖胃祛寒的作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