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岭南食疗方)

冬瓜皮炖鲫鱼解腹胀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中药师 谭丽盈 ●张秋霞
2019年03月11日09:0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饮食不当或长期饮食不规律,很容易导致腹胀。老人随着年龄增长和器官老化,唾液、胃液分泌量减少,消化食物能力降低,更可能出现腹胀。本期为大家推荐一个食疗方,有助于减轻症状。

  材料:冬瓜皮100克、鲫鱼1条,味精、盐适量。

  做法:鲫鱼去内脏、去鳃洗净后与冬瓜皮同入砂锅,加水适量,炖至鱼熟后,加入少量盐和味精调味即可。一般隔日一次,连用3~5次后,症状可缓解。

  冬瓜皮,味甘、性凉,归脾、小肠经,入药能利尿消肿,常用于水肿胀满、小便不利、腹胀、不思饮食、大便稀溏者。因其性微寒兼能清热,尤宜于治疗热性水肿。但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易泄泻、久病、因营养不良导致虚肿的病人慎服。

  冬瓜皮入药由来已久,《本草纲目》中就曾记载,“冬瓜皮(烧研、酒服)治血滞腰酸痛”。此外,西瓜皮、冬瓜皮等量,煎水代茶饮可以缓解夏日暑热口渴、小便短赤;如果治疗暑湿证,可与生薏苡仁、滑石、扁豆花等同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