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桃胶补充胶原蛋白?专家:不存在植物胶原蛋白

2019年03月13日08:0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桃胶补充胶原蛋白?

  “牛奶炖桃胶,一碗等于三十片面膜”“桃胶就是平价燕窝”这些宣传语在网购平台吸引了不少爱美人士。26岁的徐小姐最近正在研究如何补充胶原蛋白,打开网购平台,桃胶、皂角米、雪燕的组合装月销量过万,徐小姐有些心动又有些疑虑,为何这些物质有着胶原蛋白的优点?

  桃胶实为可溶性膳食纤维

  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王雯说,要想知道它们是否有宣传的功效,我们先得知道桃胶、皂角米、雪燕分别是什么。

  桃胶是蔷薇科植物桃或山桃等树皮中分泌出来的树脂,主要成分是可溶性膳食纤维,含有半乳糖、鼠李糖和葡萄糖。皂角米是皂荚的果实,含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雪燕是人工通过划破苹婆树木树干,人工切树皮并采集胶状分泌物,风干而成,同样含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

  这样看来,三者中都主要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它们的特点是遇水后会膨胀,熬制时会有胶样物质,看起来十分软弹,会让人联想到胶原蛋白,但其实这并不是胶原蛋白,而且这些膳食纤维并没有美容的功效。

  植物中没有胶原蛋白

  王雯介绍,一些人认为桃胶、皂角米、雪燕属于植物,但并不存在植物胶原蛋白。因为胶原蛋白属于动物的结缔组织,它绝不可能存在于植物性食品中。胶原蛋白是一种蛋白质,动物的皮、爪子(蹄子)翅膀,都含有胶原蛋白。另外,动物软骨也含有胶原蛋白。

  植物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是不可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完全不属于胶原蛋白。

  说到这,有爱美女士会觉得多吃些富含胶原蛋白的肉食就可以了。王雯说,即便是吃了胶原蛋白,也只是进食了一些蛋白质,而蛋白质会被人体消化,分解为氨基酸,所以吃蛋白质并不能起到美容的功效。

  每天可摄入25克膳食纤维

  在网上的一些经验分享中提到桃胶可以控制血糖;皂角米排毒,预防妇科炎症、润燥通便;雪燕可以增强免疫力、预防癌症。

  王雯说,桃胶、皂角米、雪燕中含有的可溶性膳食纤维确实有通便、减肥、降血脂、稳定血糖的功效,但这些并不是它们特有的功效,普通的食物像杂粮、蔬菜、水果中同样含有可溶性和不可溶的膳食纤维。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人体每天摄入25克膳食纤维为宜。

  王雯提醒,对于腹胀、消化不良的人群,不适合摄入过多的膳食纤维。

  (摘自《大河健康报》)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