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糖盐不超标 血糖升得慢

腌渍食品,选酸的

受访专家:中国注册营养师 陈彩霞
2019年03月14日08:4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腌渍食品是生活中很常见的餐桌小菜,清爽开胃令人欲罢不能。但是面对样式繁多的腌渍食品,糖友怎么选择才正确呢?

依口味来分,腌渍食品主要可分3大类:盐腌渍食品、糖腌渍食品和酸腌渍食品。1.盐腌渍食品。最常见食品有咸鱼、咸鸭蛋等,虽然它们很“下饭”,但钠含量之高不容忽视。盐腌菜要想长期保存,盐含量要达到15%左右。糖友代谢功能较弱,且很多伴随合并高血压、肾病等,钠含量高,易使血压升高,影响身体代谢,对于保持血糖稳定不利,不建议食用。

2.糖腌渍食品。果脯和蜜饯等都属于糖腌渍食品,虽然它不产生有毒物质,但想要长期保存,糖含量要达到65%以上,导致其碳水化合物、热量很高,不建议糖友食用。

3.酸腌渍食品。相比于前两种,酸腌渍食品的糖、盐含量较低,以泡菜和酸菜等最为常见。酸腌渍方法有两种,一是用不同浓度食用酸腌渍,二是用乳酸菌等微生物在食品中发酵产酸。经研究发现,无论是哪一种方法都有控制餐后血糖的作用。乳酸能延缓餐后的胃排空速度,减慢肠道对葡萄糖的摄取速度,还能抑制内源性的葡萄糖生成;另外动物实验发现,醋酸能促进糖原的合成,且降低糖原的分解速度,有一定控制血糖和提升饱腹感的作用,糖友可以适当食用。▲(记者 李 爽)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