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龙井苹果梨香飘四海

杨文军
2019年03月14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提到龙井,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浙江杭州的龙井茶。我这里说的龙井,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下辖的一个县级市。

  龙井市位于延边州东南部,长白山东麓,地处东北亚金三角腹地,东南隔图们江与朝鲜相望,边境线长142.5公里。龙井少数民族特色鲜明,是满族的发祥地之一,是目前中国境内朝鲜族居住最集中、朝鲜族原生态文化和民俗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素有中国朝鲜族文化摇篮之称。龙井山川秀美,生态良好,景色宜人,物产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5.8%,是海兰江畔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休闲旅游的度假天堂。

  我到龙井工作两年,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故乡,深深地爱上了龙井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提到龙井的草木,了解这里的人首先想到的肯定是苹果梨。因为它是龙井市的市树。

  上世纪20年代,苹果梨被培育出来,果实大如拳头,果皮紫红艳丽,果肉雪白细腻,汁味酸甜可口。1964年,周恩来总理来到延边,品尝了苹果梨,赞许道:“延边苹果梨确实好吃,希望全国人民都能品尝到延边的苹果梨……”周总理当年的心愿早已实现,苹果梨已走出延边龙井,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目前,苹果梨树苗已被内蒙古、辽宁、甘肃、青海和新疆等20多个省区市种植。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苹果梨栽植面积已达8万公顷,并被朝鲜、韩国、俄罗斯、罗马尼亚等国引种,在各地生根发芽、开枝散叶。

  苹果梨树成为果农的“摇钱树”,也成为龙井一张闪亮的名片。1995年,龙井市被命名为“中国苹果梨之乡”。苹果梨含有胡萝卜素、硫胺素、尼克酸等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有润肺止咳、降火消痰之功效,还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增强免疫力,被营养学家誉为“保健食品”和“功能食品”。

  伴随着消费升级,人们更加讲究起来,苹果梨“果腹”的作用淡化了,人们开始开发苹果梨树浑身上下更多的功能,游客更是带着闲情雅致和愉悦的心情去赏花、品果。

  龙井的万亩苹果梨园是延边最古老、品质最优良的梨园,也是亚洲最大的标准苹果梨生产基地,坐落在延吉到龙井的公路旁,海兰江畔、帽儿山斜缓的朝阳山坡地带。

  初春,花开时节,万亩苹果梨花竞相绽放,铺满山坡,真可谓“碎玉冰绡满枝头,香雪似海老树瘦。一江寒露春带雨,万朵梨花尽娇羞”。一朵苹果梨花儿绽放,一个枝头白了,继而一棵树白了,一座山全白了。每年苹果梨花盛开的时节,来自各地的游人络绎不绝,到龙井欣赏朝鲜族乡村的自然风光,体验怡然自得的田园风情,徜徉花海,观苹果梨园花雨,赏蜂缠蝶恋。苹果梨花如雪纷纷落,花香淡雅阵阵来,“万树梨花万首诗,一片春光一片情”。蝴蝶采集苹果梨花的芬芳,蜜蜂提炼花的甜蜜。人们置身花间、气定神闲,自由畅快地深呼吸。走,带上相机,背上画架,到百花深处摄影写生。这是一个童话般的唯美世界,特别适合做一些有仪式感的事,在这里安放人生中那些美好的、难忘的、荣耀的、璀璨的时刻,拍婚纱照、办生日派对、搞家庭聚会……

  龙井人能歌善舞,特别是被誉为“白衣民族”和“东方礼仪民族”的朝鲜族,毫不夸张地说,“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苹果梨树林里,花如海、歌如潮,姑娘身着彩裙、腰系长鼓、右手执槌、左掌击鼓、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小伙子头顶“象帽”、身系彩带、双手抱臂、轻摇颈项、炫目的“象尾”凌空旋飞;伽倻琴、玄鹤琴弹起来,短箫、筚篥吹起来,扁鼓、大锣敲起来,男女老少恣情纵意,载歌载舞……

  如今,龙井的苹果梨产业形成了果农+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等新型生产、经营、管理、销售模式,苹果梨脆片、苹果梨果醋、苹果梨酒、苹果梨乳酸菌饮料等加工品也被陆续研制开发出来。苹果梨系列产品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通过电商平台远销国内外,飞向了全世界。

  一棵棵苹果梨树扎根大地,奉献着累累硕果,撑起了龙井人的幸福和希望;一颗颗苹果梨缀满枝头,像一枚枚勋章,见证着龙井人的光荣与梦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