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给宝宝添加辅食有讲究 这两个误区会“坑娃”

伍仞、胡颖仪
2019年03月14日08: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宝宝添加辅食有讲究

奶类是婴儿的主食,但随着宝宝长大,母乳不能满足宝宝全部营养需求的情况下,就要给宝宝添加辅食了。当宝宝长到6个月以后,唾液腺发育比出生时候完善,唾液分泌增多,淀粉酶增加,消化道的功能也比较完善。添加辅食不但能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促进消化系统的发育,还是宝宝断奶过渡的关键。

那么,怎么给宝宝添加辅食,添加哪些辅食才合适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谭荣韶表示,这其中的学问可大了!

这两个误区会“坑娃”

谭荣韶提醒家长,婴儿辅食的添加有以下几个原则:添加的辅食,性状从稀到稠、从细到粗;新食物逐个添加;用小匙喂;有的食物第一次喂,宝宝可能会拒绝,要多次尝试;在宝宝身体健康时开始添加;烹饪清淡,6~12个月大的宝宝,辅食中不需要添加食盐和其他调味料。

误区1:过早添加辅食

受传统育儿经验的影响,为了减少妈妈晚上喂奶的次数,得到更好的休息,有人会在宝宝才一两个月大时,就给宝宝添加米糊之类的辅食。谭荣韶指出,这种做法实际上是不对的。宝宝此时的消化系统还不够完善,胃容量很小,肠道也比较脆弱,消化吸收能力有限,此时添加辅食容易导致宝宝消化道黏膜损伤。“现在有学者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认为如果4个月后,小孩自己特别想吃一点辅食,从心理学的角度还是可适当根据情况给一点的,不要刻意等到7个月才开始添加辅食。”

误区2:使用调味料

“在制作宝宝辅食时,不需要给食物添加食盐及其他调味料。至于油,是可以添加的。”谭荣韶说,对于6~12个月大的宝宝来说,每天的钠需要量在奶类和辅食中就能满足需要了,过量摄入会增加排泄负担。

有些妈妈认为不添加调味料食物没有味道宝宝“不爱吃”,其实是想多了,宝宝对这些食物口味是零概念的,也就是说,所有食物的原味,对他们来说都是有滋有味的。不能把自己的口味习惯强加在宝宝身上。

辅食应该这样加

6~9月龄:

健康、愉悦时开始添加辅食

一般在宝宝6个月前只吃母乳就够了。7个月时,在宝宝健康、心情愉悦的情况下开始尝试添加辅食,如果是食欲比较差的宝宝,加辅食后不怎么吃奶的话可以迟点再添加。母乳中含铁量不多,为避免宝宝发生缺铁性贫血,可以先给宝宝添加一些铁强化谷物,比如铁强化米粉,持续1个星期,如果适应良好可换水果泥或菜泥,然后可添加蛋黄泥、鱼泥、猪肝泥等,每次从小量开始(一小勺),只添加一种食物,食物要做成泥状,由稀到稠,给1~2周的适应期,在喂奶的两餐之间添加,每天可添加1~2次。

如果宝宝出现抵抗新食物、哭闹等情况,在保证食物没有问题、无过敏现象等前提下,从小量开始,坚持尝试多天,避免宝宝养成挑食的习惯。

10~12月龄:

培养良好进食习惯关键期

宝宝10~12月龄时,已经可以尝试和适应多种食物了,这时候还要继续给宝宝尝试新的食物种类,可以添加2~3种食物,做得稍微粗厚一些,可以是小块状的食物,如稠粥、面包、馒头、肉末、碎菜等,让宝宝多咀嚼,有利于乳牙萌出。

10~12月龄的宝宝是培养良好进食习惯的关键时期,在宝宝进食时不要玩玩具或做其他分散注意力的事,固定座位,进餐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

还有两点别忘记

1.断母乳后要继续饮用奶类

开始添加辅食后,母乳喂养依然是最主要的喂养途径,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最好在宝宝两周岁以后才完全断奶,若母乳不足可以用婴儿配方奶粉。但这并不意味着,两岁之后的孩子就不需要喝奶了。谭荣韶提醒,断奶后应继续饮用奶类或其他奶制品。

2.自制辅食注意食品卫生

在家中自制辅食的过程中,家长需要注意食品卫生,选用新鲜的食物,用具要消毒和保持清洁。测试食物温度的时候不能用嘴尝试,可倒一两滴到手腕内感受温度。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