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补充蛋白质 素食主义者也有好方法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组建的“马博士健康团”成员 张娜
2019年03月14日09:01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补充蛋白质 素食主义者也有好方法

由于宗教信仰或是瘦身、养生等原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转变为素食主义者,他们一般不吃家畜、禽类、鱼类等肉制品。但肉类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之一,不吃肉的素食主义者又应该如何补充蛋白质呢?

素食主义者一般分为两类:一类不吃动物肉类,但会吃蛋类、奶制品;一类不吃动物肉类也不吃蛋类、奶制品等。

对于吃蛋类、奶制品的素食主义者,可以通过摄入蛋、奶制品来补充蛋白质。蛋白质在奶制品中的含量大概有3%~3.5%,在蛋类中一般含有11%~14%。其中,奶制品中的氨基酸组成相对平衡,是优质蛋白质的主要来源。

对于不吃蛋类、奶制品的素食主义者,可以通过摄入豆类食物来补充蛋白质。豆类含有较为丰富的蛋白质,蛋白质在其中大约占30%~40%,氨基酸组成较为合理,具有较高的利用率,是植物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如豆浆、豆腐、豆干、豆腐皮等,都是既美味又营养的食材。

无论哪类素食主义者,都可以通过摄入主食来获得蛋白质,如谷类等。主食中的蛋白质是膳食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但是其利用率低于蛋、奶、豆制品。因此,素食主义者可以有选择地补充优质蛋白质。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