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红肉适当有好处 顿顿严苛没必要 

不要把吃饭当吃药

中国注册营养师 刘 静
2019年03月18日08:5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近些年,注重健康饮食的人越来越多。但我发现,很多人并没有掌握精髓,常常陷入下面几个误区。

误区1:听说某种食物不好,就一口都不吃。网传的“有害食物”多种多样,有些确实营养价值低,比如薯片、可乐,对于这种食物,当然是能不吃就不吃。但是另一些被传“不好”的食物,适量食用能为健康加分,应该被列入健康饮食。典型例子就是红肉。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红肉归为2A类致癌物(即对人类致癌可能性较高的食物),是因为研究证据表明吃红肉量比较大的时候可能会增加肠癌的危险。虽然世界卫生组织都说了红肉的“坏话”,但红肉其实有独特的营养价值,和鸡肉、鱼肉等白肉相比,含有丰富的铁。世界癌症基金会对相关证据的评估是,每周吃不超过500克的红肉并不会增加肠癌的危险。

误区2:别人吃了效果好,自己也多吃。很多有特殊营养的食物对部分人来说有好处,吃了能改善某些生理功能,但另一部分人可能不太适合。比如红薯富含膳食纤维,对有些人来说是“通便神器”,但是对于胃食管反流患者而言,吃了红薯常常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加重反流症状。怎么判断某种食物是否适合自己呢?咨询专业营养师是最简单快速的方法。此外,还需要仔细观察自己摄入这种食物后的身体变化,如果不止一次出现不良反应,停止食用后不良反应消失,可初步判断这种食物不适合自己。

误区3:只吃某几种营养好的食物。常常在网上看到这样的文章——《世界上最有营养的X种食物》,不少人对这些“超级食物”格外关注,甚至做到极致,只吃这些“营养好”的食物。这样做并不明智,有损健康,因为人们无法通过单一食物摄入所有营养,而需要通过多种食物共同满足身体需要。

误区4:按量吃饭“强迫症”。我接触过几个极端克制的减肥者,他们吃饭前要称量食物,导致每天精神紧张。这样的做法矫枉过正,顿顿严苛没有必要。食物对人的影响是一个连续的、动态变化的过程,这顿吃多了,过几天少吃点、清淡点就好了;中午肉吃多了,晚上可不吃肉蛋,多吃蔬菜。吃是人类的基本生理需求之一,不要把吃饭当吃药,定时定量。长时间这样,容易暴饮暴食。

总而言之,健康饮食重在把握好度。饮食要多样化,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禽鱼肉蛋类、大豆坚果类等,具体可参考《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2016)》。▲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