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减轻肠胃负担、预防超重肥胖 两大餐之间加个小餐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副会长 周春凌
2019年03月19日09:1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北宋陈直所著的养生专著《奉老养亲书》中说:“尊年之人,不可顿饱。”意思是,老人不可一顿吃太饱,因为他们肠胃虚弱,消化吸收能力差。如果一餐吃太饱,易造成饮食停滞,阻遏气血运行,引发疾病。

但如果吃得太少,每日摄入营养不足,难以满足机体正常消耗,就会出现饥饿、头晕、乏力、胃痛等不适症状。因此,老人每次用餐最好7分饱,两正餐中间适当添加小餐,以避免营养摄入总量不足。下面具体介绍一下这么做的好处。

减轻肠胃负担。每餐约7分饱,荤素搭配,有利于消化,减轻肠胃负担。但需注意的是,少食多餐不等于频繁进食。频繁进食会打乱人体正常的消化液分泌规律,影响食物吸收。如果喝酸奶,一次以125~250毫升为宜,吃点心一次别超过50克。

加快营养吸收。老人由于胃肠道功能减弱,一次进食太多,易造成身体负担。少食多餐,既能保证需要的能量和营养素,又可使食物得到充分吸收和利用。对于已经出现营养不良的老人,更应注意逐步增加食量,使消化系统有个适应的过程。

预防超重肥胖。长期暴饮暴食易造成肥胖。保持身材,从管住嘴开始。

帮助糖友控糖。糖尿病人少食多餐,能避免血糖突然升高;在血糖下降时适当进食,可防止低血糖反应。

促进胆石排出。患有胆囊炎、胆结石症的病人,一次进食量过多,特别是油腻食物,会刺激胆囊,引起胆绞痛发作。适量进食可刺激胆汁分泌,促进细小胆石的排出。

老人该如何安排大餐与小餐的时间呢?

1.早餐和午餐中间。这种情况适用于早睡早起的老人。比如6点用早餐,10点加一小餐;中午1点用午餐,下午5点用晚餐。

2.午餐和晚餐中间。这种情况适用于晚餐吃得较晚的老人。比如7点半用早餐,11点半用午餐,下午3点左右加一次下午茶,晚餐选在6点半或7点。

老人加餐,可选奶制品,比如酸奶,营养价值高且好消化,但不要从冰箱里拿出来就吃,太凉。也可吃些蔬菜水果。大豆制品和坚果也是不错选择。需要提醒的是,坚果别吃太多,特别是易发胖人群。▲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