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从大蒜到酸菜 营养专家揭晓防癌10大类食物

2019年03月20日08:2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大蒜到酸菜 营养专家揭晓防癌10大类食物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估计,在美国大约20%的癌症诊断与食物有关,比如相养不良、身体肥胖、缺乏活动以及过度酒精消费。

  而我们的饮食就可能预防癌症,《每日邮报》发表了营养师Rick Hay对于防癌食物的见解,并提供了十种防癌食物。

  1、色彩鲜艳的蔬菜

  绿色、红色、橙色、黄色和紫色的食物可以帮助身体进行自然防御。这些颜色鲜艳的食物有助于增强身体的免疫系统,同时也可能有助于对抗癌变的细胞。

  2、绿叶菜和十字花科蔬菜

  甘蓝、菠菜等绿叶蔬菜含有丰富能够增强免疫的营养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十字花科蔬菜,括西兰花、花椰菜、甘蓝和卷心菜是芥子油苷和异硫氰酸酯天然来源。这些化合物具有保护性的抗氧化作用和抗炎作用,能消除体内的有害化学物质和毒素,并抑制化学诱导的肺癌、肝癌、食道癌、胃癌、小肠癌、结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CRUK)研究显示,某些癌症是由于修复蛋白功能不全,导致受损的DNA无法修复,从而发生癌变。而十字花科蔬菜,可以通过保护DNA的修复功能来帮助你预防肠癌。

  3、洋葱和大蒜

  大蒜有助于调节血糖水平,较低的胰岛素水平能够减少患癌的风险。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报告说,生大蒜和熟大蒜的消费量越高,患胃癌、结直肠癌和肠癌的风险就越低。

  至于洋葱,科学日报报道的一项研究说,“相对于其它洋葱,红洋葱对结肠癌和乳腺癌的杀伤作用最大。”

  4、橙色或黄色水果和蔬菜

  橙色和黄色的食物含有超级抗氧化剂比如类胡萝卜、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叶黄素和番茄红素,这些都可以保护免疫系统。

  5、红色水果和蔬菜

  西红柿在抗前列腺癌方面尤为重要,它含有抗氧化剂番茄红素,在杏子、番石榴和西瓜中番茄红素也普遍存在。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指出,番茄红素有助于抑制前列腺癌细胞的分裂。Rick Hay建议在烹饪番茄时使用橄榄油,可以减少番茄红素的损失。

  对红色水果里含有促进自然免疫功能的没食子酸和原花青素,同时还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C,它们也有槲皮素、玉米黄质、叶黄素以及许多其他植物营养素,可以帮助身体抵抗病原体,可以说是真正的超级食品。

  6、药草和香料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姜黄素能够杀死癌细胞,阻止癌细胞生长。研究人员称,香料抗癌,最重要的是姜黄,它的活性成分是姜黄素,具有抗炎活性,对乳腺癌、肠癌、胃癌和皮肤癌有明显疗效。

  Rick Hay建议食用姜黄和黑胡椒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还可以与其他产热香料如辣椒、芥末、生姜等一起食用。

  7、发酵和益生菌食物

  良好的肠道功能是健康的关键组成部分,酸菜、豆豉、味噌等都是理想的发酵食物。2017年科学杂志报道的一项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群对肿瘤的免疫治疗具有协同作用。

  8、坚果和种子

  坚果和种子可以为消化系统提供医学界公认的“防癌剂”,即膳食纤维和ω-3脂肪酸,帮助减少炎症。

  杏仁和核桃中富含膳食纤维,榛子中富含油酸,食用这些坚果有助于降低患结直肠癌、子宫内膜癌和胰腺癌的风险。

  9、绿茶

  绿茶一次又一次被证明对健康很有帮助。绿茶中含量最高的多酚类化合物是儿茶素、没食子儿茶素和EGCG(表没食子儿茶素-3-没食子酸)。

  10、蘑菇

  Hay指出,药用蘑菇含有免疫增强剂1,3-β-葡聚糖,这种化合物存在于灵芝、香菇、灰树花和冬虫夏草中。它们含有的抗氧化物质和抗炎成分可以调节免疫系统的功能。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