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啥补血?营养专家如是说

2019年03月21日08:2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啥补血?营养专家如是说

民间讲究以形补形,猪肺补肺、核桃补脑、猪腰子补肾……真是这样吗?今天我们要说动物血,营养科专家详细分析营养成分,得出科学结论:以血补血。

5人中1人贫血,缺铁很常见

全国第四次营养与健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各类人群的平均贫血发生率达到20.1%,其中妇女、儿童和老年人贫血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肖本熙称,在各种类型的贫血中,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

那么吃什么能够补铁补血呢?肖本熙说,动物性食物中的铁以血红素铁形式存在,更易被人体吸收。膳食铁的平均吸收率为10%左右,但动物性食物铁吸收率可高达20%~30%,所以动物性食物是膳食补铁的首选。

而植物中的铁多以非血红素铁形式存在,吸收率极低,仅有1%~5%,因此,想靠吃红枣、枸杞、菠菜、紫贝菜、红苋菜这类外形“红润”的食物来补血,是不靠谱的。

肖本熙指出,动物血含有较高的元素铁含量和吸收率,尤其是缺铁性贫血人群的补血圣品。

哪种血补血更好?

餐桌上常见的动物血有鸡血、鸭血、猪血、羊血……论口感嘛,各有所爱,若论营养价值呢,区有些出乎你意料。

动物血类完胜肉类。在动物血中,鸭血的含铁量遥遥领先,其次是鸡血,再次是羊血、猪血。

各种肉类中,红肉类含铁量高于白肉。而且,肉里铁都是血红素铁,人体吸收率高达20%以上的膳食铁。因此,对于缺铁性贫血者或贫血高危人群,选择补血食物的优先级,肖本熙推荐:鸭血>鸡血>羊血>猪血>瘦羊肉>牛肉>瘦猪肉>鱼肉>鸡肉。

研究还发现,与进食各种肉类比较,选择动物血既能获得更高的膳食铁,而且同时摄入的钾、磷和嘌呤还要低得多。

虽然蛋白质含量并不是动物血的优势营养项目,但与肉类相比,鸭血和猪血的蛋白质含量都达到了10%以上,因此,也不失为蛋白质的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新鲜的蔬菜水果,因含维生素C较为丰富,有促进铁吸收的作用。因此,不妨在进食动物血或红肉的同时,多选择鲜枣、沙棘、猕猴桃、番茄、大多数绿叶蔬菜、彩椒、菜花、胡萝卜等进行搭配。

你要如何补血才科学?

1、婴幼儿、青春期的女性及怀孕的女性等处于特殊生理阶段的人群,适量进食动物血和红肉类都能有效预防和辅助纠正缺铁性贫血。

2、老年人贫血合并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等慢性疾病时,推荐多选择胆固醇、嘌呤含量都较低的猪血。

3、 慢性肾性贫血合并有高钾、高磷血症时,选择动物血来提高膳食铁摄入,优先推荐:羊血>猪血>鸡血>鸭血。

4.贫血的肿瘤患者,如同时存在营养不良,建议优先选择红肉类:羊肉>牛肉>猪肉;如营养状态基本正常,可在正常饮食基础上,每周进食1-2次动物血:鸭血>鸡血>羊血>猪血。(记者 张华)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