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乌梅马蹄茶降火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志敏
2019年03月22日08:2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脾胃”是气血源泉和调节枢纽。白天,它贮存、消化、吸收食物,让四肢充满力量;夜间,它能在睡眠伊始,协助其他脏腑、经络,让人产生睡意并睡得深沉。饮食不节和熬夜、劳累、思虑过度等均会损伤脾胃。在此,推荐一款茶饮,可收降脾胃在过劳、熬夜、情绪波动等行为后所产生的虚火。

  取乌梅(去核)15克,冰糖适量,马蹄(荸荠)6个,所有食材洗净。马蹄切作丁块后煮熟,捞出备用。向锅内加入约300~600毫升清水,放入乌梅肉,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15分钟,加入适量冰糖,搅动使其融化。关火后,加入马蹄同焗30分钟,即可饮用、进食马蹄。

  《随息居饮食谱》记载,马蹄“甘寒,煮熟性平,清热消食”,其色白入肺经,能引热随二便而出,煮熟再用,性寒转平,更有“制性存用”之中医智慧。搭配“收而不涩,能生津液、能敛相火”的乌梅,双色如“太极”圆转、燮(音xiè)理阴阳,有助于缓解头面、耳目、咽喉不适,且无寒凉药物损伤脾胃之弊。▲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