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功能饮料消费风向转变 植物能量饮料或迎下个百亿风口

2019年03月26日13: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饮品醋、常温乳酸菌、清淡饮品、红色果汁风潮历史经验证明,每一次饮料行业的风口转变,都将带来百亿量级的市场机遇。2019年的行业大变局之下,如何提前预判机遇,从“跟风者”变身“捕风人”?春糖会的行业狂欢给了我们提前发现机遇的绝佳场景。全球饮品发展趋势在哪里,下一个风口在何方?

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脚步临近,2019年即将迈入全球体育大年,全球的功能性饮料市场也如期开始了预热。但是与往年单一注重功能性的趋势不同,今年的功能性饮料风潮叠加了绿色草本的独特标签。

美国市场调研数据显示,由于消费者观念的转变和对健康的日益重视,传统人工添加补充剂、高糖的运动饮料市场正在遭受冲击。2017年运动饮料的市场渗透率由上一年的43%缩水至38%,55%的受访者表示选择瓶装水或健康饮料作为替代品。而植物在食品和饮料市场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与美国行业整体发展颓势相反,我国目前功能饮料的人均消费量每年仅为0.5公斤(全球人均7公斤),仍处于行业急速发展期。根据行业调研报告显示,我国功能性饮料零售额从2013年的232.6亿元增至2018年的456亿元,年增长高达15%。尤其是随着十二五规划将营养与保健纳入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系列政策利好,202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8万亿,植物功能性饮料也将凭借“草本滋养”的健康特质受惠。

而在这样内外双重利好之下,传统老牌运动饮料已经逐步开启放养模式,提供了绝佳的发展空隙。国产的全新品类植物功能性饮料很可能将借势国际健康风潮,以细分品类异军突起。

3月16日,在第100届糖酒会前夕,由新希望·三勒浆举办的2019 BIG BUFF糖酒会在三勒浆大厦启幕。本次展销会推介的植物能量饮料Big Buff(霸夫)以其新潮时尚的外观设计、天然健康的品牌理念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经销商和本地市民的驻足围观。

随着大众对健康的日益重视,天然草本的植物饮料已成为消费者青睐的对象。近年来,功能饮料的消费呈现快速攀升的状态。据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间,我国功能饮料行业零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5%,比饮料行业整体增速高出8%。国产全新品类植物功能性饮料,将以细分品类强势占领蓝海市场。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