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清热祛湿!春天吃木棉眉豆煲鲫鱼 

2019年03月28日08: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木棉眉豆煲鲫鱼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祛湿。

  推荐理由:木棉花有清热祛湿功效。

  材料:木棉花10克,眉豆20克,鲫鱼1条,陈皮1小角,生姜片3大片(2~3人量)

  烹调方法:材料洗净,热锅下油,放生姜片后再放入鲫鱼,注意小火煎,尽量不破鱼皮。煎至金黄以后,加入1500毫升热水,大火滚至汤成奶白色。用煲汤袋装好鲫鱼,把鲫鱼和鱼汤一同放入瓦煲中,加入木棉花、眉豆和陈皮。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约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木棉花是广州市花,广州人特别喜欢在春天用木棉花煲汤,一来祛湿,二来平复过旺的肝气。木棉花味道比较寡淡,所以经典的搭配里面就有这个鲜甜的鲫鱼和带着丝丝果皮香气的陈皮和木棉花搭配。这里为了增强它的祛湿效果,还特地加了眉豆下去。

  用生姜片祛除鲫鱼的腥味,煎好鱼后加入热水煮,这样煮出来的鱼汤汤色白,味道鲜。鱼中的脂肪都有益,如果是高血脂的人群,喝这个汤的时候配合清淡菜肴。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