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野菜虽可口 采摘要谨慎

2019年03月28日08:4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野菜虽可口 采摘要谨慎

时下已值春季,不少市民都会选择周末踏青出游,一边享春光一边摘野菜。面对市民的“野菜情结”,专家提醒,挖野菜勿忘健康和安全,更重要的是要会辨别野菜,不能错误食用、过量食用,一些特定人群还要慎食。

市民郊外踏青挖野菜尝鲜

随着天气转暖,各种植物都恢复了生机,品种繁多的野菜也到了生长的最佳时机。“到了周末,不少人会去郊外踏青,顺便挖点野菜尝尝鲜。”市民李女士说。记者了解到,野蒜、鱼腥草、马齿苋、荠菜、白蒿、灰灰菜、龙头菜、苜蓿这些都是无毒可食用的野菜,但是像曼陀罗、夹竹桃、乌头、毒芹、蓖麻等因为其中含有一些毒性,就不可食用。如果对野菜不熟悉,特别是对刚冒出嫩芽的野菜更难辨别。对野菜不熟悉的人如果参加这类活动,一定要在采摘前做足功课,跟随有经验的人采摘,以防误食。

记者发现,不少踏青的人在公园里、在马路边发现目标就开始采摘野菜。有从事植物园林工作的人员告诉记者,此举并不妥当,因为马路边的野菜受到汽车尾气和污水侵蚀,城市公共绿地也可能会喷洒农药,有些泥土里还会重金属超标,吃这些地方长出来的野菜,对身体反而有害。并建议市民不要随便在路边挖野菜吃,应该到相对正规的菜场购买。如果真想采挖,也要多了解采摘地的情况。对于不熟悉的野菜品种,不要随意采摘和食用。

有营养学家表示,野菜是具有一定营养价值的食材,虽属于时令蔬菜,但大多味苦性寒,不能一次吃太多,也不能太频繁地吃,像野芹菜、灰灰菜、马齿苋、莼菜这类的感光野菜,最好在晚上食用,可避免餐后晒太阳引发人体过敏。有医生表示,野菜多属寒性,脾胃虚弱者最好不要食用。一般老人、小孩及体质虚弱的人群不适合多食,特别是有肠胃疾病的人,更要注意,谨慎食用。野菜最好不要凉拌生吃,因为野菜上很可能残留虫卵,最好先用沸水焯过,再炒食。

郊外野菜蘑菇切勿乱采

除了各种野菜,野生蘑菇也竞相生长,但有些本身含有毒素,误食可引起中毒,给食用者带来健康隐患。

每年3-4月份和7-8月份是各种野生蘑菇生长旺盛、毒蘑菇引起中毒高发的季节。少数市民认为毒蘑菇的形状花俏,色彩斑斓,而长相朴实的蘑菇不会有毒。但实际上毒蘑菇生长广泛,与食用菇形态相近,往往没有明显的区别特征。其鉴别需要运用专业知识及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才能完成。广大群众仅从外形上凭经验难以区别,故会有人误食而发生中毒事件。

吃了毒蘑菇的病人有什么症状呢?人食用毒蘑菇后一般一两小时即出现中毒症状:如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严重的可导致抽搐、痉挛、昏迷甚至出现幻觉、溶血症状和肝脏损伤等严重症状,死亡率极高。

专家提醒,毒蘑菇可致命,“经验”与“土方法”不可靠,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蘑菇,以确保健康和生命安全。经营食用菌的餐饮业及市场经销商要提高警惕,严把采购关,确保食品安全。市民一旦不小心进食野生蘑菇发生中毒,要及时大量饮用温开水或浓盐水,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以尽量减少毒素的吸收,并及时到医院救治,不要私自服用所谓“解毒药”,以免延误救治,危及生命。(记者/魏亚男)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