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睡不好吃点啥?枣仁养心汤有助安神

2019年03月28日08:4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枣仁养心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养心安神

推荐人群:难以入睡或睡眠质量欠佳的人群

材料:酸枣仁10g、龙眼肉5g、百合10g、茯神10g、瘦肉100g(1~2人量)。

烹调方法:将以上药食材清洗干净,瘦肉洗净切片,在炖盅加入600ml清水,把所有药食材一同放入炖盅,武火煮开后改文火继续炖1.5~2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昨天是世界睡眠日,没睡好的都可以试一下这款帮助睡眠的辅助食疗。汤中酸枣仁甘酸平,可养心补肝、宁心安神、敛汗、生津,临床多用于虚烦不眠,惊悸多梦,体虚多汗,津伤口渴等症;龙眼肉和百合搭配,一个养血安神,一个清心安神,一温一凉使性味趋于平和,大多数人均可耐受;茯神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围绕松根而生的部分,是常用的宁心安神的中药材,现代药理研究其具有镇静、催眠、安心、养心的作用,能对抗咖啡因引起的兴奋状态,因此运用于神经衰弱、睡眠、多梦等症;由于此汤水中采用的均是药食两用的材料,故可作为失眠的长期辅助食疗。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