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咳嗽,熬乌梅粥

2019年03月28日08:4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春季气候干燥、气温多变、过敏原增多,是慢性咳嗽的高发期。在此推荐一款制作便捷的乌梅粥,可敛肺止咳。具体为:取乌梅1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乌梅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再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

中医认为,乌梅性味酸、涩、平,有敛肺止咳、涩肠止泻、生津止渴、和胃安蛔的功效,尤其适用于肺虚久咳、久泻久痢、虚热消渴、蛔虫腹痛等症状。《本草纲目》中记载其“敛肺涩肠,止久嗽泄痢”。现代临床观察发现,乌梅长于生津止渴、敛肺止咳。营养分析表明,乌梅含丰富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及矿物质钙、磷、铁、钾等,还含有柠檬酸、枸橼酸、苹果酸等,对痢疾杆菌、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肺炎双球菌等有抑制作用。(湖北省远安县中医院主任医师 胡献国)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