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货指南】

怡情养生!春季"吃花"指南 鸽肉比鸡肉好?

2019年03月29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吃花该提上日程了!桃花、樱花……你爱吃哪个?

桃花推荐指数:★★★

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营养室主任辛宝:唐冯贽《云仙杂记》中写道,“洛阳人家,寒食装万花舆,煮桃花粥。”清孔尚任《桃花扇·寄扇》:“三月三刘郎到了,携手儿下妆楼,桃花粥吃个饱。”

从中医角度来说,桃花入心、肺、大肠。桃花可利水,活血,通便。桃花粥消肿满,下恶气,利宿水,消痰饮积滞。桃花微苦,入粥最好调味。准备山桃花10克,低蛋白大米150克,山药20克,干枣20克,蜂蜜等其他配料适量。

我选择低蛋白大米,无其他原因,只是试试口感。新采的桃花,无比鲜嫩,干枣、香蕉、山药等做配料,锅中加入约1升冷水,将粳米放入,先用旺火烧沸,搅拌几下,改用小火熬煮成粥,然后加入桃花、蜂蜜,略煮片刻,即可盛起食用。

该桃花粥调治便秘效果好,可隔日服一次。最好能够在早餐时趁热服用。通便即停,不宜久服。桃花偏凉,适用于肠胃燥热便秘。至于其他的所谓减肥、美容功效不可盲信。经期禁用,如果是月经量比较多的患者,最好能够停止服用。

另外,在熬煮桃花粥时,最好选择新鲜的桃花,这样效果更好。以鲜桃花而言也不是人人都可以食用,小孩、孕产期和过敏体质的人应慎用。

黄瓜花推荐指数:★★★★

营养师刘露露:这种被菜农称为“黄瓜花”的蔬菜,也就是带着花的黄瓜仔,是在农作物间苗时“间”下来的小瓜仔。所谓农作物的间苗,是种子在出苗之后,去除多余幼苗的过程。这些幼嫩的“裁员”下来的小黄瓜,口感清清脆脆,略带苦味。这么鲜嫩的食材,不管是清炒还是凉拌,都很好吃,其清热去火的效果也相当不错。

如果是凉拌,我有自己的小“绝技”,那就是搭配柠檬汁和海盐。如此嫩的黄瓜仔,连花一起清洗干净,过水焯。我和家人做凉拌菜,总喜欢带些许的辣味,所以会切一个鲜辣椒进去。一勺生抽,适量清水,取半个柠檬挤出适量柠檬汁。调入适量海盐,柠檬的清新酸爽、海盐的咸鲜,这样完美的结合,最能演绎脆嫩食材的本真味道。再加少许香油,拌匀。拌好的调味汁,倒入用凉水凉过的黄瓜花中。拌匀后可入冰箱冷藏半小时,凉爽的拌菜,口感更赞。不过,考虑到这种黄瓜花价格也偏高,所以只适合偶尔买来尝尝。

樱花推荐指数:★★★

河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王恺:三月也是樱花争相绽放的季节,但是它的花期极短,得趁这个时机尽早吃。新鲜的樱花有很清新淡雅的香气,有一点微苦,并不适宜直接吃,得多下点功夫。

樱花是日本的国花,他们不仅将赏樱花当作每年必须的活动,还会利用樱花做出樱花渍物、樱花酒、樱花茶、樱花面等多种春季特色时令食物。另外,还有樱花果冻、樱花冷面、樱花饭团等,还有一些甜品或者饮料也会主打樱花口味。

其中,最多的吃法就是盐渍樱花,通常是采摘后清洗,去除水分,加盐浸渍2~3天,去除腌渍后水分加入青梅醋,再一次控水阴干后加盐于罐内储存。日后可泡水喝或用它来做一些其他美味,仍然可以看到“绽放”的樱花,“延长”它的花期。不过,经过盐渍后,盐含量就高了,吃它的花,还得注意控制其他来源的盐摄入量。

玫瑰花推荐指数:★★★★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营养科续慧超:中国将花卉入食由来以久,《花草谱》中云:“玫瑰,以糖霜同捣收藏,谓之玫瑰酱。”可以做稀饭吃,直接冲水,或与苹果丝一起挂面糊油炸做玫瑰丸子。

现代医学表明,玫瑰花含有300多种化学成分,如槲皮甙、含香精的脂肪油、有机酸等有益美容的物质,还有人体需要的18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很早就广泛应用于各种糕点、馅和菜肴中的主要原料。

选用食用玫瑰花洗净、沥干。去掉花萼和花心将花瓣、红糖、盐放入一个玻璃器皿内,先放一层玫瑰花瓣,然后放一层红糖、盐,依次而行,直至用完原料。找一个杵状物,将玫瑰花瓣捣碎、揉搓至黏稠状糕体。如果想让玫瑰酱的味道和口感更好的话,在这一过程中还可加些蜂蜜。将捣搓好的玫瑰酱装入玻璃瓶或瓷器内,不过总量不能超它容器容积的2/3。密封起来,让它在室温下自然发酵。两个星期后翻搅一次,一个月后即可打开瓶子食用。

可将玫瑰酱直接冲泡热水或添加于红茶中品饮,将适量的花酱加入煮热的牛奶、咖啡等,制成玫瑰牛奶等热饮,也可以加入酸奶,在制作沙冰时加入,做冷饮。另外,还可以用它来熬粥。

槐花推荐指数:★★★★★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宋晓姣:记忆中,每年一到三四月份,树上的洋槐花就开了,闻起来很香,吃起来很甜,那个时候,奶奶就会给我们这些馋猫做洋槐花的美食。

小时候,吃洋槐花都是直接从树上弄下来不洗就往嘴里塞,迫不及待想尝到这美味,现在想想,那样做是极不卫生的。现在吃洋槐花更多了一份理性,把摘回来的洋槐花先泡着洗一下,沥干水,然后和上一些面粉,可以是精白面粉,讲究点的会用粗粮面,粗细搭配着吃,用手使劲揉到融为一体,放在锅里蒸30分钟就可以吃了。

现在知道,洋槐花不光好看好吃,也是很有营养“内涵”的。除了含有B族维生素以及铁、镁、硒等微量元素外,更重要的是含有很多黄酮类化合物等对健康有促进作用的生物活性物质。

而且,吃法也不局限于蒸食,还可以熬汤、煮粥、包饺子,和鸡蛋炒着吃,烙饼和海鲜一起吃,配料不同,味道也各有特色。【详细】

一鸽胜九鸡?鸽子肉到底有多好

“一鸽胜九鸡”的说法在民间很流行,在有些人眼中,鸽子肉营养比鸡肉营养,能滋补身体,增进健康,特别适合坐月子的孕妇。鸽子肉的营养到底如何?真的比鸡肉更好吗?

从食物分类来看,鸽子和鸡同属于禽类,它们都富含优质蛋白质。数据显示,鸡肉中的蛋白质是19.3克/100克,鸽子肉为16.5克/100克;鸡肉脂肪含量为9.4克/100克,鸽子肉为14.2克。脂肪是一种高能量的营养素,我们要尽量少吃。因此,无论从蛋白质还是脂肪的角度来看,鸡肉都优于鸽子肉。至于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微量元素,鸽子肉有一些优势。比如,鸽子肉中的钙含量为30毫克/100克,鸡肉为9毫克/100克;鸽子肉维生素B2含量为0.20毫克/100克,鸡肉为0.09毫克/100克;鸽子肉中铁含量为3.8毫克/100克,鸡肉为1.4毫克/100克。

其实,考虑一个食物的营养,不仅要看它每一种营养成分的含量,还要看它的食用量。鸡可以大规模养殖,而且生长周期短,因此比较便宜,很容易每天都能吃到。而鸽子个头小,长肉少,很难大规模养殖,我们很难每天都吃,仅能偶尔解解馋。

总之,跟鸡肉相比,鸽子肉并没有什么神奇的健康作用,“一鸽胜九鸡”是一种比较夸张的说法。【详细】

食材配料强强联手 四种汤帮你补点儿钙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不能靠喝骨头汤补钙。但很少有人知道,在家常菜中,有一些汤确实是“补钙高手”,比如鱼头豆腐汤、紫菜腐竹汤等。不过,需要提醒大家,喝汤时要把熬汤的食材一起吃掉,才能达到补钙效果。

鱼头豆腐汤。数据显示,每100克北豆腐含有138毫克钙,南豆腐为116毫克。豆腐中还有较丰富的镁和钾,镁也是骨骼的组成成分之一,并且能提高钙的利用率,充足的钾有利于减少钙的流失。在肉类食物中,鱼肉的钙含量相对较高,比如鳙鱼(胖头鱼)钙含量高达82毫克/100克。鱼头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以及其他鲜味物质,提前用少量油煎后,加豆腐、生姜等一起炖煮即可。

紫菜腐竹汤。腐竹是豆制品的一种,钙含量为77毫克/100克,钾含量也相当高。而紫菜不仅含有一定量的钙和镁,钾含量更是高达1763毫克/100克。紫菜与腐竹的搭配在补钙方面可谓“开源又节流”:大量的钙进入体内后,镁会促进其被身体利用;充足的钾可以帮助维持膳食中矿物质的平衡,减少钙的排泄量,帮我们的身体“节约”了很多钙。值得注意的是,紫菜本身有足够的鲜味,也含有一定量的钠,所以做汤时,尽量不加鸡精、味精,少加盐。

小白菜虾皮汤。几乎所有的绿叶蔬菜都含有丰富的钙,小白菜也不例外,钙含量高达90毫克/100克,除了含能促进钙吸收利用的钾、镁,还有“骨钙素”合成的必需因子——维生素K。如果这种维生素缺乏,即便吸收了再多的钙,也不能沉积到骨骼上。虾皮的钙含量为991毫克/100克,如果做汤时用上5克,也能贡献四五十毫克的钙。虾皮与小白菜联手,也能成为汤里的补钙高手。将小白菜换成小油菜等绿叶蔬菜,补钙效果也不错。

牛奶蘑菇汤。各种蘑菇中,口蘑的钙含量相对较高,为168毫克/100克。口蘑与补钙小能手牛奶(100毫克/100克)搭配做成牛奶蘑菇汤,可谓强强联合,补钙效果会更好。口蘑、洋葱切成小块,用少量的橄榄油翻炒,加少量土豆小块和水小火煮10分钟左右,倒入一定量牛奶和少量盐,小火继续煮制三五分钟就可以出锅了。【详细】

牡蛎辣椒能催情、西瓜生姜助唤起 18种食物提升性欲

美食和性,不仅是人的两大基本需求,两者还会互相影响。许多研究表明,一些食物具有催情助性作用,夫妻或情侣不妨一试。

1.牡蛎。发表于美国《科学报告》上的一项2016年研究表明,牡蛎富含锌,摄取足量的锌对维护男性正常生殖功能至关重要。美国佛罗里达贝瑞大学化学教授乔治·费舍尔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牡蛎和其他双壳贝类含有D-天门冬氨酸,可提升男性体内睾酮水平。还有专家指出,牡蛎因其品相和湿滑而激发人的情欲,让人也想亲吻、体验相近感受。

2.辣椒。研究发现,辣椒所含的辣椒素与心血管功能改善(比如吃辣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以及男性睾酮水平升高相关,这两者都可间接改善性欲和性功能。此外,吃辣椒时的辣爽体验,可以促进内啡肽(一种令人愉悦的物质)的释放,也有助于提升性欲。

3.玛卡根粉。2008年的一项研究发现,玛卡根有助于提升性欲,并能对抗因服用“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类药物所导致的性功能障碍。玛卡根中的特效成分是精氨酸,其与睾酮水平升高相关,而睾酮有助提升男女的性欲水平。研究发现,服用玛卡根粉效果最好。

4.三文鱼。相当数量的研究发现,维生素D水平高与较高的睾酮水平以及较低的抑郁发生率相关,这两个因素都有助于提升性欲。野生三文鱼是膳食维生素D的最佳来源之一,而且富含益于心脏健康的欧米伽3脂肪酸以及优质蛋白质。

5.黑松露。黑松露含有天然的女性费洛蒙(外激素)—雄甾烯醇,一些研究发现其同男性性欲提升也有关。

6.姜。多项研究显示,吃姜或许能激活一类统称为“一氧化氮合酶”的酶类,这些酶可以强化性功能。另一项来自南非的研究表明,吃姜能增加实验鼠的性唤起和性刺激。吃姜还能缓解肌肉痛和经痛,降低心脏病风险,并可预防肥胖和糖尿病,这些都有利于健康的性生活。

7.西瓜。西瓜富含多种植物营养素,包括番茄红素和瓜氨酸。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一项近期研究发现,瓜氨酸有和“伟哥”相似的作用,能放松血管,或许能促进女性性欲。

8.高丽红参。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指出,高丽红参含有“人参皂苷”化合物成分。多项研究显示,该化合物有抗氧化和抗炎症功效。短期服用红参提升性欲是可以的,但长期服用会导致一些副作用,因此服用前建议先咨询医生。

9.蟹脚。专家指出,蟹脚富含锌,锌不仅可以提升性表现,而且能增强性耐力。

10.鹰角豆。营养专家指出,鹰角豆富含维生素B6,对增强性欲、保持性欲水平正常起到关键作用。吃鹰角豆也有助于调控睾酮和多巴胺的生成和分泌。

11.黑巧克力。可可成分在70%以上的黑巧克力能促进多巴胺的释放,令夫妻或情侣想有亲密感。

12.开心果。开心果的健康脂肪成分或能促进血液流动,并改善勃起障碍。

13.香蕉。香蕉富含钾,能平衡血压,有益于肌肉强健。钾还能减少小腿抽筋,不至于破坏床笫之欢。

14.牛油果。牛油果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和维生素E,后者对激素生成及性反应起到关键作用。吃1/3个牛油果就能补充近20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从而改善总体健康水平。

15.蜂蜜。专家指出,吃蜂蜜可以提升能量水平,进而增强性耐力。特别是麦卢卡蜂蜜有多种健康功效,包括治疗痤疮以及改善肠道健康。

16.杏仁。杏仁含有蛋白质和健康脂肪,能为浪漫之夜舒缓且持续地提供能量。杏仁还是镁和维生素E的很好来源,维生素E是促进血液流动、防止血栓形成的抗氧化剂;而镁有助于调控血压水平,利于肌肉和神经正常发挥功能。

17.鸡蛋。鸡蛋在世界各地的文化中都是生育的一个标志符号。两个大鸡蛋可提供12克高质量蛋白质以及13种关键营养物,包括维生素B2、维生素B5以及硒。维生素B2对能量的产生发挥关键作用,维生素B5有助调节性激素生成,硒有益于生殖。

18.甜菜根和绿叶菜。增加甜菜根和绿叶菜的摄取量,可促进血液流动,有助于体内一氧化氮的生成。而一氧化氮有助于舒张血管,让血液畅通无阻地流动。【详细】

☆推荐阅读☆

胖可能悄悄伤了你的肾 伤肾这事你踩中几点

常练三动作,腿不老!花式泡脚方能防慢病

哪些胸闷可能是心脏病?十个习惯让心脏健康

三月养生防病有三招 四种泡脚比吃药管用

春吃5种菜尝鲜还养生!4种食物最养护肝!

"春困"来袭怎么办?这些美食帮你提神!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