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腐烂食材是“给老师吃的”幼儿园这回应“绝了”

2019年03月30日11:4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腐烂食材是“给老师吃的”幼儿园这回应“绝了”

  腐烂食材是“给老师吃的”幼儿园这回应“绝了”

  视点

  学校后厨的重要性应该重新得到审视——它不是什么旁枝末节,也决不可随意“揩油”,对于孩子来说,身体和心智的健康成长同样重要。

  又到了幼儿园报名季,建议家长在考察幼儿园时,不妨从后厨开始。比起那些精心装饰的教室、引人眼球的游乐场,后厨或许更能直接体现一个幼儿园的“品质”。

  据新京报报道,3月26日,兰州天庆品格新城幼儿园后厨腐烂的蔬菜和水果被曝光。家长怀疑不久前多名幼儿生病,与腐烂食材有关。一份家长的申诉文件显示,3月15日左右该园小一班和小二班共计32名幼儿集体生病,多名幼儿出现反复发烧、肚子疼等病症。

  对此,该园负责人回应称,一些变质青椒,是给老师吃的;这些食材是在初加工间里出现的,要在制作过程中剔除。目前,园长已经被辞退,当地正对全区各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全面检查。

  “烂青椒是给老师吃的”——听到这话,估计该幼儿园的老师们也会气得跳脚。

  后厨被爆出食品安全问题,已不是一次两次。殷鉴在前,如此“顶风作案”,一些人的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真的是根深蒂固。

  在网上,有一些网友解释,看图片其实不算太严重,家里有时也会这样吃。

  首先,作为常识,霉变食物剔除坏的部分并不能保证能去除所有霉菌,最安全的选择就是全部丢掉。其次,虽然现实中,大多数餐馆、食堂的卫生条件都比不上家里,但其实这些公共场合的卫生标准相比于家里,应该升格而不是“降格”。学校后厨也理应比家里厨房更干净、食材更新鲜。

  也正因为校园后厨连着许多孩子的身体健康,进而也关系着家庭幸福乃至社会稳定,因此,国家有关部门把后厨安全看作是食品安全的重中之重,最近更是三令五申、反复强调。

  3月16日,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食安办、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卫健委四方共治,对校园食品安全做出要求,今年学校食堂推行“明厨亮灶”的比例要达到70%。4月1日起,《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也将施行,《规定》要求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有条件的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对陪餐家长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反馈。

  这些也提示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各个校领导,学校后厨的重要性应该重新得到审视。后厨不是什么旁枝末节,更不可随意“揩油”。对于孩子来说,身体和心智的健康成长同样重要。为了“蝇头小利”纵容使用劣质食材,是很糟糕的“育人者”。

  如今,当地正对全区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全面检查。该事件对各地学校也是警醒:学校后厨绝不应成为“藏污纳垢”之所——无论那腐坏食材是给学生还是“给老师吃”。

  □思凝(媒体人)

(责编:王亚微、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