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胃火口臭煎紫苏石膏

郭旭光
2019年04月03日08:4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胃火口臭煎紫苏石膏

现代人工作节奏、生活压力大,容易导致亚健康状态,伴随胃肠道疾病、口腔疾病、便秘等问题,由此引发口臭,影响生活和工作。中医认为,口臭多由胃肠不清、浊气上逆,或因胃火偏盛、虚火上蒸所致,治疗以化浊清火、避秽除臭为主。

推荐一个治疗口臭的内服方子:取紫苏12克、生石膏24克、白芷12克、甘草9克,水煎服,每日一剂,分早晚两次服用。方中,紫苏又名苏子叶,味辛性温,能解表散寒、行气和胃、清热解毒。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紫苏叶含有挥发油、脂肪、维生素B1、紫苏醛、精氨酸、丁香油酚等成分,具有解热、镇静、助消化、止咳、祛痰、平喘、抗凝血、止血、增强免疫功能等作用。生石膏的主要成分是含水硫酸钙,其味辛甘、性寒,能解肌清热、除烦止渴、清热解毒、泻火,为清泄肺胃气分实热之要药,可治热病不退、心烦神昏、口渴咽干、胃火头痛、牙痛、口舌生疮等症状。现代研究表明,石膏可抑制发热时过度兴奋的体温调节中枢,有强而快的退热作用,并能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缩短凝血时间。白芷又名香白芷,味辛性温,具有散风除湿、通窍止痛、消炎排脓的功效。《本草经疏》记载白芷“味辛气温无毒,其香气烈,亦芳草也。入手足阳明、足太阴,走气分,亦走血分,升多于降,阳也。性善祛风,能蚀脓”,适宜口腔炎症以外引起的口臭。甘草清热解毒、调和药性。诸药合用,有清胃泄热、化浊清火、芳香解秽、除口臭的功效,适合口渴饮冷、口舌生疮糜烂、牙龈赤烂肿痛、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红苔黄腻、脉滑数等症状的患者。

值得注意的是,患者平时应加强口腔卫生,要勤刷牙、多漱口。饮食应以清淡、柔软为宜,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同时注意防止便秘。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