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农残种类多≠对健康有害

李 爽
2019年04月09日08:4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残种类多≠对健康有害

  受访专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王 静  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食品工程博士 云无心

  “草莓至少含20种农药,是最脏的果蔬”“芹菜检出13种农药,大家不要吃了”……近年来,类似说法在网上层出不穷。网上还有一些“最毒蔬菜”“菜中毒王”的榜单,让消费者疑虑重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静教授告诉《生命时报》,检测出农残不等于农残超标,只要不超过限量标准就是合格的。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也表示,“有多少种农药”跟“有害健康”是两回事。不同的农药是针对不同的虫害或者病害,作用机理一般不同。即使有同类的农药作用会累加,也还是根据其“残留量有多大”,而不是根据“有多少种”判断是否有害。也就是说,如果每种的残留量都低于国家标准,那么危害可以忽略;如果残留量超标,那么即使只有一种也还是不合格产品。

  很多蔬菜包括大棚蔬菜,在生产过程中为防治病虫害都需要使用农药,这和人生病要吃药是一个道理。随着科技不断进步,施药技术、施药设备和操作水平大幅提升,为确保能够高效精准施药提供了支撑。我国对果蔬农药残留的监管比较严格,农业农村部2001年就开始对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生产基地的蔬菜进行每年4次的例行监测,2018年监测蔬菜合格率97.2%,不合格的蔬菜主要集中在豇豆、芹菜、菠菜、叶用莴苣,洋葱、青花菜、金针菇等的合格率达100%,番茄、黄瓜、香菇、西葫芦、花椰菜、苦瓜、大蒜等的合格率均在99%以上。实际上,如果我们通过正规途径购买蔬菜还是安全的。

  如果对农残非常介意,使用清水浸泡、流水冲洗是最基本的清洗方式,简单且适用面广。一般认为10~15分钟的浸泡效果较好,时间过长,蔬菜中的有些营养成分会流失。▲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