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出来的健康:春食菠菜好处多、多吃山药助防病

2019年04月09日15:36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出来的健康

  春天万物复苏,中医认为肝主生发,故春季肝气旺盛,肝木易克脾土,故春季养生不当容易损伤脾脏,从而导致脾胃功能的下降。因此从饮食方面来看,清明时节饮食起居应顺肝畅达之性,同时助益脾土,令五脏和平。宜少酸多甜,因酸味入肝,过食可助肝火,甜味入脾,多食有益脾土。下面给大家介绍几款柔肝、健脾、养肺的食物。

  春食菠菜好处多

  菠菜营养极为丰富,特别适用于儿童和慢性病患者食用。菠菜中所含的酶对胃和胰腺的分泌功能起良好作用;贫血、胃肠失调、呼吸道和肺部疾病患者可服用菠菜水浸剂(将100克菠菜放入碗中,加水200毫升,隔水煮10分钟,早晚分服)有一定疗效。此外,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多食菠菜也有一定益处。

  多吃山药助防病

  山药既可食用,又可药用,尤以春天食之最佳。山药因含有较多的淀粉,煮熟后可代替粮食食用。民间流传有许多山药治病的便方,其中应用最广的山药粥,即用大米煮成粥,加入白糖和蒸熟捣烂的山药泥搅匀。本粥可健脾补肺、强身健体,非常适合体弱多病者和中老年人食用。

  春吃豆芽不上火

  春天气候特点是风大雨少,气候干燥,动辄就会上火。春季上火不同于夏季的“湿热”,更多是“燥热”,症状有咽干疼痛、眼睛干涩、鼻腔火辣、嘴唇干裂、食欲不振等。被古人称为“种生”的豆芽最适合春季吃,能帮助五脏从冬藏转向春生,豆芽还具有清热的功效,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

  春光明媚韭菜鲜

  韭菜是大家喜爱的家常菜。从唐代诗人杜甫的名句“夜雨剪春韭”来推测,我国民间食用和栽培韭菜的历史非常久远。

  韭菜性味辛、温。叶、根、种子均可入药。有温中、行气、散瘀、解毒等功用,主治胸痹、腹胀、吐血、衄血、痢疾、跌打损伤等症。鲜韭菜特别是韭菜籽有补肾壮阳固精和暖腰膝的功能。《本草纲目》载:“饮生汁,主上气喘息欲绝,解肉脯毒。煮汁饮,止消渴,盗汗,熏产妇血晕,洗肠痔脱肛。”农谚里有“种块韭菜,祛病消灾”之说。

  膳食营养餐

  藕夹饼

  原料:鲜藕400克,瘦猪肉150克,鸡蛋1只,干面粉、葱、姜末、黄酒适量。

  做法:鲜藕洗净、去皮、蒸熟,斜刀切成半公分厚的椭圆形片;猪肉绞成馅,加酒、葱、姜末拌匀;将蛋打开,加干面粉、水和成面糊;再把肉馅均摊在两块藕片中间,做成若干藕夹饼。滑好锅,放油烧开,油温四成,把藕夹饼放到面糊里沾匀,放油锅里两面煎呈老黄色即可。

  功效:有滋阴润燥、健脾开胃、益血、止泻作用。

  香椿芽炒蛋

  原料:鲜椿芽100克,鸡蛋250克,黄酒、盐、葱适量。

  做法:将香椿芽洗净,用开水过一遍,沥去水,放入容器,加盐用手搓揉5分钟,放在一边,让盐入味,两小时后取出切细备用。鸡蛋去壳放入碗中,加黄酒、盐、葱和切好的香椿芽一起搅拌均匀。开油锅,油温七成,将调好的蛋下锅,速翻几下炒熟即可。

  功效:可温中补气、健脾养胃,宜于体弱及消化不良者食用。

  白煨猪肚

  原料:猪肚1只,小茴香50克,生姜、盐适量。

  做法:猪肚里外洗净切块,小茴香、生姜用纱布包好,锅内放水,投入肚块、纱包,旺火烧开,文火炖烂,加入盐即可。

  功效:可健脾胃、补虚损、止腹泻,尤适合消化不良的小儿食用。

  芹菜炒香菇

  原料:芹菜400克,水发香菇50克,干淀粉、菜油、调料适量。

  做法:芹菜洗净切段,盐渍10分钟后,用清水漂洗、沥干;香菇切片;淀粉、醋、味精加水50毫升兑成芡汁待用。炒锅内菜油烧至冒烟无泡沫,放入芹菜煸炒2~3分钟,投入香菇片迅速炒匀,加酱油,炒1分钟,淋入芡汁速炒起锅。佐餐食。

  功效:清热平肝,、益气和血,适用于阴阳上亢、头痛眩晕等。(张丽芬)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