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北京综保区冰鲜食品备货增长最多

2019年04月10日08:35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综保区冰鲜食品备货增长最多

  在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中,北京海关在跨境电商、会展经济、创新担保模式、临空经济区、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方面推出了20余项举措。有了综合保税区保税备货模式,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物流速度更快,价格更便宜。近来,综保区保税备货货物增长了20%-30%,冰鲜食品增长最多。

  多家大电商平台拟进入保税区

  北京市去年获批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解决了长期困扰北京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难题。北京海关积极完善配套监管设施,建立了北京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监管模式和制度,在进口乳制品前置审批、原产地证明、卫生证书、CCC认证等方面进一步简化流程和手续,北京市跨境电子商务的进口通关模式进入“网购保税进口”+“直购进口”的双车道。

  “保税备货模式可以精简业务流程。如果没有保税备货模式,进来一批就要抽核一批。现在生鲜的食品,牛肉、羊肉、海鲜等,直接就进到综合保税区(简称‘综保区’),综保区保税备货模式就放行,直接进到市场。”北京海关副关长高瑞峰表示,近来,这些货物增长了20%-30%,冰鲜的食品增长最多。

  高瑞峰说,在以前,一些冰鲜食品和水果,都是从天津、大连口岸进入北京市场,成本高时间长。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从北京综保区直接进北京市场,明显感觉快了,便宜了,还能保证是正品。

  据介绍,目前已经有很多电商平台入驻北京海关保税区,像阿里、京东等大的电商平台企业正在接触,未来也将进入保税区。

  境外游客去年离境退税0.19亿元

  北京海关副关长高瑞峰介绍,北京海关积极开展“协同互认的离境退税”,不断优化完善离境退税监管流程,实现了在同一系统办理本地和异地离境退税商品海关核验手续,确保离境退税便捷、快速,带动首都旅游业发展。2018年,北京海关共办理离境退税海关现场核验业务4552票,涉及退税商品销售额1.75亿元,退税金额0.19亿元。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7月1日起,北京市在全国率先试点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境外旅客离境时,对其在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退还增值税。按照要求,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即可退税,离境退税的退税率为11%,其中代理机构收取手续费2%,游客本人能够拿到9%。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王贵彬 实习生 梁宝欣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