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文化开路 体验先行 茅台让海外消费者真正了解中国白酒

2019年04月12日18:22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近日,文化茅台·多彩贵州“一带一路”行的代表团在南美洲智利的系列品牌推介活动刷爆网络。随着贵州茅台“走进智利·圣地亚哥”纪念酒的发布、“南美洲茅台文化交流协会”的正式揭牌成立、茅台与智利葡萄酒协会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茅台经销商座谈会的召开等一系列活动的进行,茅台顺利搭建起了一道沟通中智酒文化的桥梁。茅台顺应“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凝聚共识,推动与智利酒企之间的深度合作,使得茅台在品牌传播上更上一层楼。

据了解,茅台此次的海外推介的主场活动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完成后,还将在阿根廷、秘鲁等国家相继开展,这也是茅台在继香港、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德国、南非、澳大利亚之后,非常重要的一次品牌出海之旅。

近几年,茅台国际化正朝着持续稳定向好地发展,据茅台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茅台国外营业收入为2.89亿元,同比增长27.44 %,而增长最为明显的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资料显示,2018年,茅台新增了“一带一路”沿线市场12个,销量、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6.4%、13.7%,沿线市场总销量占海外市场总销量的22.6%。其中,非洲市场的销量、销售额双双翻番,销量占比达海外市场的5.5%。

在赴南美洲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在谈全球化战略时曾公开表示,沿着“一带一路”走,跟着发展大局做。茅台下一步海外推介有三大重点:首先,覆盖空白点;其次,薄弱点要持续发力,以非洲为典型;最后,稳定点要进一步巩固,特别是亚洲、北美和欧洲等地。

近年来,中国制造、中国品牌、中国文化大规模走向世界,中国白酒正好搭上便车,借势而行。中国白酒的国际化,要建立在标准国际化的基础上,将优势产品“推出去”,输出中国白酒文化价值观,再将优秀技术“引进来”。同时,还要处理好引导和迎合的内在关系,以国际化思维、全球视野和中国名酒的责任担当,在国际法规标准、风味口感、产品包装、场景渠道、风俗习惯等问题上深刻探讨和进一步完善,最终达到让海外消费者真正了解和喜欢中国白酒的目的,让中国白酒的名片飘香世界。

不难看出,茅台代表团此次南美之行,以文化开路,以体验先行,组织企业与南美酒企之间进行文化与技术的直接和深度交流,以开展多样的洽谈、展览以及产品推介活动的方式搭建起便捷通道,从而推动茅台“扬帆出海”,这不失为中国白酒快速走向国际化的一个典型案例。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