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防春咳,来碗鱼腥草木蝴蝶猪肺汤

2019年04月15日09:0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春咳,来碗鱼腥草木蝴蝶猪肺汤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林举择

春天以阴雨湿冷气候为主,昼夜温差较大,加上春暖湿度增高,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自然界中的各种过敏原如花草、尘埃也比冬季明显增多,如果人体正气不足,再加上这些因素刺激人体的呼吸道就会产生咳嗽、咯痰等症状,此即为“春咳”。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介绍一款春咳调理汤——鱼腥草木蝴蝶猪肺汤。

林举择说,鱼腥草又称为“折耳根”。在治疗呼吸道炎症性疾病上,鱼腥草是“天然抗生素”。

中医认为,木蝴蝶入肺经、肝经、胃经,既可以利咽清肺,又可以疏肝和胃,并且味甘、微苦,也适合食疗之用。

汤饮中还加入了化痰止咳的南北杏和益肺止咳的猪肺,清中带补,不至于寒凉伤正,可预防春咳或者辅助治疗春咳。

推荐食疗方:

【材料】鲜鱼腥草80克,木蝴蝶20克,南杏仁15克,北杏仁15克,猪肺500克,猪瘦肉100克,蜜枣1颗,生姜2片。

【制作】鱼腥草洗净;将猪肺洗净焯水;木蝴蝶洗净,装入汤料袋内,袋口扎紧;猪瘦肉洗净,飞水后切大块。所有材料共入瓦煲内,加入矿泉水2500毫升左右,先武火煮沸,之后改文火慢熬1.5个小时便可。这是三四人分量。

【功效】清肺利咽,化痰止咳。(记者 陈映平)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