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收敛止血 推荐健脾开胃祛湿汤

2019年04月16日08: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健脾开胃祛湿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收敛止血。

推荐理由: 用于出血的辅助治疗。

材料:藕节30克、花生衣10克、大枣2枚、瘦肉100克。(1~2人量)

烹调方法:将藕节洗净,去污泥,花生衣稍洗,大枣去核,对半切开,瘦肉洗净切大件。将全部材料一同放进炖盅内,加入清水至八分满,加盖隔水炖约1.5~2小时,调味食用即可。

汤品点评:明天是世界血友病日,血友病是一组因遗传性凝血活酶生成障碍引起的出血性疾病,目前尚无根治方法,因此加强自我保护,预防损伤出血极为重要。在食疗汤水方面,只能通过一些具有收敛止血效果的食材用以辅助。

藕节是莲的干燥根茎的节部,性味甘平,能收敛止血,略兼化瘀,一般用于各种出血情况,止血而不留瘀。花生衣则是花生的干燥种皮,同样有收敛止血的效果,两者搭配对于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出血性疾病有一定的效果。只不过因两者的药力较缓,一般只作为辅助用药。症状明显或病情严重者仍以临床用药为主。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