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如何熬出黏稠的粥?增加糯性杂粮、提前浸泡食材

中国注册营养师  郑飞飞
2019年04月16日08:4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熬出黏稠的粥

  喝粥是中国人的传统,有些人早餐晚餐会各来一碗粥,方便又健康。黏稠的粥让人更有食欲,那怎样才能熬出一锅黏稠润滑的粥呢?

  选增稠效果的食材。糯米及糯性杂粮,如大黄米等支链淀粉含量相对很高,黏性较强,从而起到增稠作用。一般来讲,全谷(黑米、糙米、紫米等)和杂豆(红小豆、绿豆、芸豆等)黏性较差,煮杂粮粥的时候,加些糯米、大黄米就会有不错的黏稠效果。

  银耳含有银耳多糖,燕麦含有β-葡聚糖,皂角米含有胶质,这些物质都具有良好的吸水性,黏性较好,放入粥里也会有增稠效果。

  提前浸泡食材。提前浸泡食材,或者先煮沸几分钟,然后焖几小时,再继续熬煮,相当于用热水浸泡后再继续煮,让煮粥食材充分吸水膨胀,在淀粉颗粒吸收水分膨大到极限后,再充分加热,淀粉粒结构受到破坏,这时黏度会上升到极限,做出来的粥也会更加柔软黏稠。

  选择电压力锅更快速有效。为高效烹调出黏稠的粥,建议选择电压力锅,最好有预约功能。对于一些紧实的糙米或者麦粒食材,预约时间就相当于提前浸泡了。

  增加煮制时间。如用汤锅明火熬煮,熬煮时间一定要有保证,多煮一会儿黏稠效果会更好。B族维生素损失会多些,但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基本不受影响,仍然比白米粥营养丰富得多。

  不建议用加食用碱的办法增稠。熬粥时加点碱会让粥更黏稠,但碱会破坏食物中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及豆类的多酚物质等,因此为黏稠加碱并不是明智之举。▲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