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可减少内脏脂肪?日本水果也有了“功能性”

2019年04月17日08:3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可减少内脏脂肪?日本水果也有了“功能性”

【环球网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6日报道,日本允许标注功能性的水果越来越多,例如减少内脏脂肪的苹果等。为了首次对葡萄进行功能性标注,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联合会(JA全农)等3月下旬向日本消费者厅提出了申请。和蔬菜相比,水果当中昂贵产品较多,在进行功能性标注之后可通过宣扬附加值来提高竞争力。有些标注了功能性的水果售价比普通产品高出3成,消费者似乎也正在接受这种状况。

JA全农与长野县、信州大学合作,把该县出产的葡萄“Nagano Purple”作为功能性标注食品进行申报。以信州大学为中心,证明了该葡萄中含有具有一定抑制血压效果的“GABA”氨基酸。如果得到受理,将成为第一种可进行功能性标注的葡萄。

Nagano Purple由长野县果树试验场在2004年开发,与巨峰葡萄相比,粒大且糖度高。这种葡萄在中国香港和台湾等海外的人气不断高涨,在日本国内的市面价格高达每串1000-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0-300元)。此次申报是希望作为功能标注食品进行销售,即便是价格贵一些人们也愿意购买。

日本消费者厅透露,该厅批准可进行功能性标注的食品约有1700种。这些食品需要先进行安全性评估,例如被广泛食用或某项信息已经获得确认,在此基础上才受理申报。其中大部分是加工食品,包括水果在内的生鲜食品只有约30种。2015年申报的生鲜食品为2种,2017年达到8种,2018年增加到14种。2018年的申报中一半左右是水果。可以标注功能性的水果在店面的存在感不断提高。

日本静冈县的“三日蜜柑”是第一种标注了功能性的生鲜食品。由于橙色色素“β-隐黄素”有助于骨骼代谢,这种蜜柑在2015年获准进行功能性标注。静冈县产“Topia蜜柑”、“清水蜜柑”、“西浦蜜柑”的功能性标注也获得批准。和歌山县2017年蜜柑产量位居日本第一,该县中部地区种植的“有田蜜柑”也进行了功能性标注。

在苹果方面,青森县的“Prime Apple!(富士)”于2018年1月获得批准,2018年12月“王林”也获批可以进行标注。这些苹果含有的多酚具有抗氧化及抑制内脏脂肪堆积等作用。

据津轻弘前农业协同组合(青森县弘前市)介绍,这些苹果的供货价格比普通苹果高3成。随着农户的老龄化,该县苹果的生产呈持续减少的趋势。Prime Apple还将瞄准出口市场,以帮助农户提高收入。

针对包括水果在内的生鲜食品的功能性标注,熟悉功能性标注食品制度的瑞穗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堀千珠指出,“进行证明很繁琐,(产品)具有稀缺性正在推动申报量增加。(记者 王欢)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