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2019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在京举办

——食品安全与健康问题是全球难度系数最大的挑战

2019年04月19日15:11 |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小字号

  4月16-19日,由以“创新驱动食品安全与健康”为主题的2019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在京举办。作为全球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领域权威性与高端性并重的国际盛会——大会深入探讨了国际食品领域面临的新问题,精准对应中国食品安全与产业健康转型的难点和焦点,探索中国食品工业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发展之路,为解决中国乃至全球的食品安全与健康问题提出更多科学路径。

  本届大会得到了国内外各方的高度关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学技术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中国科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北京市科协等单位对大会予以支持。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孙宝国在内的国内专家,及来自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国际科学理事会(ISC)、国际食品科技联盟(IUFoST)、国际食品微生物标准委员会(ICMSF)、美国官定分析化学家协会(AOAC INTERNATIONAL)、欧洲食品卫生工程与设计组织(EHEDG)等7个国际组织与政府机构代表在内的1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国际权威专家,出席了本次大会并演讲。

  政府推动 助力食品安全水平提升

  与10年前相比,食品安全的触点更多、更复杂。但真相只有一个,那就是回归科学的真实。科技在未来食品安全与健康评价中,将被更多聚焦。已成功举办10届的国际食品安全大会,集结起科技和国际两支无可替代的力量,共同承担未来10年的新挑战、新使命。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在开幕式上表示,食品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食品安全问题是全球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凭一己之力确保食品安全。食品安全需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全社会多方共同面对,需要健全防范机制和搭建交流平台形成全球共治。近年来,中国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遵循“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原则,不断创新监管方式,监督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基本上形成了以市场准入为条件,以过程监管为基础,以抽检监测为着力点,以预警交流为纽带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率由2014年的5.3%下降到2018年的2.4%,公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有较大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高延敏司长表示,工信部作为食品安全的行业主管部门,始终坚持以“安全为先”,把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作为促发展、惠民生的重点工作。不断完善检测手段,大力建设追溯体系,加强提升食品的质量安全保障能力,通过推进食品工业诚信体系建设,督促企业树立诚信理念,完善诚信管理制度,落实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今后,工信部将与各部门一起,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以实施“三品”战略为抓手,着力提升食品工业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消费升级的需求,为实现中国食品工业更加稳定、更有效益、更持续地发展,提升中国食品质量安全水平贡献积极的力量。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王喆巡视员认为,“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深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推进食品行业转型升级、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关键五年。科技部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加大力度支持食品安全创新工作,开展了《食品质量安全发展趋势预测研究》,制定了《“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启动了《现代食品加工与粮食收储运重点专项》,部署了生鲜农产品、物流环境适应性及品质控制机制研究、跨境食品品质与质量控制数据库、构建及创新集成开发等与食品安全相关的重点项目。支持了食品安全技术全链条创新研发,以科技创新支撑现代食品工业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始终遵循社会共治的基本原则,坚持开门制标准,从标准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到跟踪评价的各个环节,公开透明。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标准工作,关注食品安全标准工作,不断凝聚共识和力量,共同推动构建我国最严谨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服务百姓食品安全与健康。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卢江主任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与营养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依法履职,在食品安全标准、风险监测评估等各方面工作狠抓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挥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在逐步健全我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初步掌握我国食源性疾病的分布及流行趋势、开展百余项风险评估项目、构建一整套较为完善的与国际接轨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框架体系、对我国食品安全进行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熊先军处长表示,相比国内食品,进口食品的供应链更加国际化,食品原料生产、成品加工、货物运输等等各个环节处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风险环节和责任主体更加复杂,安全风险也更加难以确定,我们所面临的形势也更加复杂。安全是食品行业的底线,安全也是食品贸易的基础。自去年机构改革后,海关总署推进各项改革的落实,实现一次申报,一单通关,大幅减少通关环节,大幅减少通关时间,优化了营商环境。中国海关将持续优化服务,促进贸易便利,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导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服务进出口企业的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提升食品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产业创新 新挑战不容忽视

  中国食品工业已进入以“安全与健康”为导向的深度转型期。进入2018年,这一转型的速率在加快,难度在加大。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食品企业40793家,较上年大规模减少2037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1万亿元,增速5.3%,低于上年水平。但食品工业利润增速10.8%,利润增速高于产值增速5.5个百分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研究员在大会上提出了对当前食品安全问题的思考。他指出,当前中国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食源性疾病是最大的食品安全问题,但是压力不大。负面舆情危害突出,已成主要问题。他通过溯源与信息平台,对标准的建议,监管及执法工作模式,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等内容,提出应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孟素荷教授指出,在健康与安全目标指引及“市场之手”的合力推动下,中国食品工业的结构转型,正以价值提升的形式显效。与此同时,诸多新的食品品类和销售业态,如辣条等传统食品、酵素等新兴植物源食品、具有独特中国风格的功能食品、需求旺盛的老年食品、及占全国食品市场销售额30%以上的网络销售食品等,已快速发展成体量庞大的食品工业新增经济板块。同时,国门大开后食品安全的输入性风险加大。如果说,中国食品安全中的“存量”问题尚待逐一化解,而创新浪潮中伴随中国食品产业转型加速所带来的对创新食品的安全与健康风险评估、法规与标准的完善等矛盾,将以问题叠加的方式大量涌现。中国作为全球充满活力的第一大食品制造国和消费国,我们所面对的食品安全与健康问题的挑战,必然是全球难度系数最大的挑战。

(责编:刘卿(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