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爱长痘,少吃甜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皮肤科副教授 王永春
2019年04月20日09:3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吃辣会长痘的说法深入人心,不少人长痘时都会反思最近是不是辣吃多了。长痘其实就是长痤疮,不少人爱不释手的甜食也是导致长痘的皮肤杀手。

糖类进入体内后,会改变表面脂类成分,促进皮脂的产生,食用甜食越多,皮脂腺分泌就越旺盛,从而导致皮脂腺中的厌氧痤疮杆菌过度繁殖,并排泄出过多的脂肪酸。脂肪酸附着于毛孔内壁,不易脱落,并因其“异物”属性遭到人体免疫系统的围攻,从而长出痤疮,或导致原有的痤疮加重。糖类在人体内分解需要消耗大量维生素,而维生素缺少也是诱发痤疮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了糖,还有四类食物也要少吃。高脂类食物,会加速机体新陈代谢,皮脂腺分泌增多,从而使痤疮不断出现;海产品,可引发过敏而导致皮肤状况变严重,常会导致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扩大而难以去除;辛辣刺激性食物,刺激皮脂分泌,加重痤疮;各种补品忌服。

三类营养素应该多吃。维生素A,可以防止皮肤毛囊过度角化,补充胡萝卜素也有同样效果,胡萝卜、南瓜、西红柿都可以;B族维生素,维生素B3和B6都可以抑制油脂过度分泌,其中维生素B3还能帮助皮肤恢复,谷物食品中含量极高;锌有一定的控制皮脂腺分泌和减轻细胞脱落与角化的作用,瓜子、瘦肉都富含锌。

常长痘的人大多有内热,饮食应多选清凉祛热、生津润燥的食物,如苦瓜、黄瓜、冬瓜、西红柿、莲藕、梨、苹果等。平时还应多喝水,促进血液循环。▲

(责编:蔡熊更、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