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想长寿,试试冲绳饮食

2019年04月21日08:4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想长寿,试试冲绳饮食

  生活在日本冲绳群岛的百岁老人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都多。他们健康的秘诀是什么?专家推测这与当地饮食有关。美国《预防杂志》网站近日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冲绳岛饮食强调多吃蔬菜和海鲜,限制对加工食品的摄入。许多冲绳人吃饭都注意不过量,并将食物作为一种药物来源。在冲绳岛最受欢迎的食物包括甘薯、根茎类蔬菜、荞麦面、豆腐、海鲜、香菇、茉莉花茶等。冲绳人只在特殊场合吃适量甜食。另外,他们的很多菜是蒸熟或爆炒的,不含太多脂肪。当地人摄入的大部分脂肪来自深海鱼。

  典型的冲绳主食包括爆炒或煮各种新鲜蔬菜、味噌汤和少量的豆腐或鱼。然而,这些食物不仅仅是在午餐和晚餐时吃的。冲绳人早餐时不吃麦片粥或糕点,而是吃这些美味主食。

  如何像冲绳人一样吃得健康?其实,没必要在一夜间彻底改变饮食方式,可以从微小调整入手。

  1.每天吃点甘薯作为碳水化合物来源。用荞麦面或糙米替换白面等精粮。2.多吃蔬菜,尤其是甘蓝、花椰菜和蘑菇。在谷物或汤中加入海带等。3.重新考虑蛋白质来源。大部分时间坚持食用植物蛋白,如豆腐和豆制品。每周至少吃2~3份高脂肪的鱼,偶尔吃一次红肉。4.不吃含糖零食。如果两餐之间实在太饿,尝试吃个水果、一把坚果或一碗味噌汤。5.多喝茶。茉莉花茶、绿茶或红茶中的抗氧化剂含量高,能让你获得额外的健康益处。(蔡利超 编译)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