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小儿厌食喝橘枣茶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李  凡
2019年04月23日09:0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儿厌食喝橘枣茶

  厌食是小儿常见的病症,各季节皆可发生。其病程较长,一般为2月以上,以1~6 岁为多见。若长期不愈,会影响患儿生长发育,让家长十分苦恼。小儿厌食以脾失健运证型最为多见,表现为食欲不振,甚则厌恶进食、食少无味,或食物含蓄口中,久则泛恶欲吐。多食或强迫进食可见脘腹饱胀、形体略瘦、面色少华、精神尚好。

  针对上述症状,推荐一个辅助治疗的简易食疗方:取大枣10~20枚、鲜橘皮15克,先将大枣炒焦,与橘皮放入保温杯内,以沸水冲泡温浸10分钟左右,饭前代茶频饮,每日一次。《神农本草经》记载,大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主治脾虚食少、乏力便溏等。橘皮主产于南方,10~12月果实成熟时,剥取果皮,经阴干或通风干燥制成。其性温,味苦辛,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本草纲目》记载,其苦能泻、能燥,辛能散,温能和,其治病的原理,总是取理气燥湿的效果。二者配合,先以芳香理气的橘皮解脾胃之困,拨脏气清灵之气,以恢复转运之机,待脾运复健;再以调补脾胃的大枣健脾益胃、补气养血,使气血生化有源,调运脾胃。

  此两味药食两用,制作简单。橘皮虽有微微苦感,但与大枣的甘味相互协调,孩子易接受。中药选择需要辨证论治,如疗效不佳,要及时就医。▲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