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五一”小长假将临  餐饮食品消费勿忘安全

2019年04月25日08:20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一”小长假将临 餐饮食品消费勿忘安全

  五一长假即将来临,为了让大家度过一个健康、祥和、欢乐、平安的长假,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发布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做到“三选五注意”。

  消费者要做到“三选”:

  一选正规购买场所。食品选购应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要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观察是否新鲜。不要贪图方便、便宜购买来路不明的食品及食品原料,不买不食野生蘑菇。

  二选良好就餐环境。外出就餐时应选择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件齐全的单位就餐,建议选择量化分级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监督信息公示栏处为笑脸),消费应索要发票。避免去无证摊贩、无证餐饮单位就餐。

  三选合理菜肴食材。节日期间合理饮食,注意荤素搭配,不暴饮暴食。食材原料应以当季新鲜食材为主,多选择烧熟煮透的热食类菜品,慎重选择生食海产品、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等高风险食品,不吃感官异常的食物,不吃河豚鱼、织纹螺等有毒有害、来历不明的动植物。外出踏青和郊游不采摘和食用野菜、野生蘑菇。

  此外,还有五点要格外注意。

  一是注意清洗。对于果蔬类尽可能先浸泡半小时后再清洗食用,清洗时应采用流动的洁净水多次清洗,去除存留在食品原料表面的细菌,避免造成污染菌的存留。

  二是注意加工。要保持炊具、食具及食物的清洁卫生,生熟食品要分开贮存、加工、处理,防止熟食成品与半成品、食品原料间交叉污染。食品应当烧熟煮透,不要过于追求菜肴的鲜嫩,避免食物的体积过大而未烧熟煮透。

  三是注意保存。剩饭、剩菜要在冰箱里冷藏保存,最好用保鲜膜包好,以防食物在冰箱内交叉污染。外出用于野餐或路途中的食物要原料新鲜、加工透彻。

  四是注意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必须再次洗手,使用经过集中消毒的餐饮具,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

  五注意维权。外出就餐及网络订餐时,保存好问题食品及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及时向12345或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发生疑似食物中毒时,要及时就医,保存好相关证据,以便有关部门调查取证。(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王淑玲)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