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春茶放半个月再喝

浙江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钱展红
2019年04月26日09:19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春茶放半个月再喝

春茶一般指由越冬后茶树第一次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由于茶树营养物质丰富,芳香物质和维生素含量较高,滋味鲜爽,香气强烈,外形条索紧结重实,富有保健作用。另外,春茶季节气温低,病虫害发生比较少,不需要喷施农药,所以春茶一般无农药污染。因此,一直以来春茶备受喜爱。尤其是懂茶、喜茶的人,喝绿茶只喝春茶。

明前茶是在清明之前采摘,茶叶芽叶会比较细嫩,而且受到病虫害的侵扰也比较少。而雨前茶,由于谷雨时节雨水多、气温高,病虫害较多,所以不如明前茶细嫩新鲜。不过,清明到谷雨期间,茶树生长旺盛,茶叶内含物质虽比不上明前茶,但相较于夏茶、秋茶,口感相对较丰富,滋味鲜醇,香气纯正。新茶(采摘下来不足一个月茶叶)没有经过一段时间放置,有些对身体有不良影响的物质,如多酚类物质、醇类物质、醛类物质,还未被完全氧化,饮后可能会出现腹泻、腹胀等症状,还会刺激胃黏膜,易诱发胃病等不适。新茶要先放半个月再喝,尤其是有胃肠道疾病的人。

泡春茶时也需要注意,水温不能过高,80度左右就可以了。因为春茶芽叶非常嫩,沸水会把茶叶烫熟,影响口感。还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一喝茶就是一整天,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茶叶泡3次,口感为佳(2泡茶味道最好)。野生香茶例外,可以泡7次。

对于茶叶的贮藏,也是有一定技巧的。储藏茶叶一般是冷藏,而不是冷冻。储藏茶叶时要在茶叶外面多套几个袋子,放在干燥的地方。在潮湿环境下,茶叶很容易吸水变质;需要和蔬菜、水果、肉类等味道性很强的食物分开放,因为茶叶会吸味道;要避光储存,茶叶长期接受阳光照射,会变色、变质。(宋黎胜整理)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