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植物油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2019年04月30日08:1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植物油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亚油酸是一种广泛存在于植物油中的欧米伽6不饱和脂肪酸。美国心脏病学会会刊《循环》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亚油酸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

  新研究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科学家马蒂·马克伦德博士领导完成。为彻底弄清血液中亚油酸含量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由13个国家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对30项前瞻性队列研究涉及的近7万名参试者数据展开了梳理分析。研究人员依据血液中亚油酸含量的高低,将参试者分为5个等级。他们发现,血液中亚油酸含量越高,心血管病发作、死亡,以及出现缺血性中风的风险就越低。与血液中亚油酸最低的参试者相比,含量最高组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降低了23%。研究人员将参试者年龄、性别、种族、欧米伽3脂肪酸水平、糖尿病患病情况、服用他汀及阿司匹林等因素纳入考虑后,这一结果依然成立。

  马克伦德博士说,新研究结果表明,多摄入亚油酸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其原因可能是亚油酸能降低“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提高“好胆固醇”水平,还可改善糖化血红蛋白和胰岛素抵抗,增强胰岛素分泌,这对预防心脏病和糖尿病都能起到重要作用。美国心脏协会和营养与饮食学会建议,以亚油酸为主的欧米伽6脂肪酸应占总能量摄入的5%~10%。不过,一些研究也提醒,即便是更有益健康的植物食用油也不能一直吃,最好经常变换种类,以利于营养均衡。▲

  (陈宗伦)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