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网红美食为啥“凉凉”?

2019年04月30日08:4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红美食为啥“凉凉”?

  据媒体报道,一些曾火爆一时的网红美食,在经历过万众追捧之后,已经变得“门前冷落鞍马稀”。

  何以如此?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市场选择的必然结果。网红美食,是近年来消费领域出现的新现象。排队两三个小时只为一杯奶茶,奔波几十公里就为买个牛角包——这些小食界的“明星”俨然自带光环,让消费者慕名而来甚至“如获至宝”。

  然而仔细想想,这些网红美食的核心卖点是什么?恐怕就是人气。等待、购买,拍照、发朋友圈,对网友而言,这是网红美食消费的“标准流程”。也就是说,购买网红美食,不仅是买产品本身——好奇也好,“炫耀”、蹭热点也罢,都接近于一次性消费品,一旦热度减退,新品迭出,网红美食被无情遗忘也就在所难免。

  “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对产品和服务不断改进、创新和优化,才是吸引消费者“用脚投票”的根本。换言之,一个产品的吸引力,归根结底在于产品本身,营销手法、网络人气等只能是锦上添花的东西。就像一些毫不起眼的街头老店,长年生意兴隆,一些花哨的网红美食则昙花一现——两相对比,值得深思。

  当然,必须指出的是,在任何行业、任何领域,优胜劣汰都是正常现象。部分网红美食“凉凉”,不会影响行业走向。网红美食的出现有其必然性,其背后是消费升级的大背景,是消费心理、消费观念的变化。也因此,网红美食仍处于起步阶段,仍大有潜力可挖。而部分商家“凉凉”提醒后来者,只有真正在产品、服务上下功夫,才能逃过市场的大浪淘沙。(夏凡)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