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肾不好,每天二两鸡或鱼

受访专家: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李全民 本报特约记者 莫鹏
2019年05月02日09:2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肾脏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除了控制血糖、血压等,合理饮食也可以较好地控制糖尿病肾病的发展。肾不好的糖友,平时应适当吃点鸡和鱼。

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介绍,糖尿病肾病饮食既讲究低蛋白,又强调补充优质蛋白,其来源除了主食,还要由瘦肉、蛋、奶等动物性优质蛋白来提供。研究发现,同样是吃肉类,与吃牛、羊、猪肉等红肉相比,吃鸡、鱼肉等白肉可改善肾小球功能,减缓肾病进展速度,防止慢性营养不良的发生。因此,建议肾不好的糖友吃肉类以白肉为主。

李全民表示,鱼肉肉质嫩、易消化,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有调脂作用。烹调方法建议以清蒸为主,不要油炸,否则不仅破坏其中营养素,还增加热量。建议每天吃2两左右(100克),最多不超过3两(150克)。鸡肉可与鱼肉替换食用,乌鸡、柴鸡、土鸡等均可,清水炖煮,可避免油腻,每天应控制在2两以内。此外,糖友喝鸡汤不能贪嘴,每天不宜超过200毫升。▲

(责编:蔡熊更、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