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蒜黄,最干净的蔬菜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副教授  常 徽
2019年05月04日08:4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蒜黄大多种在大棚里,少有尘土,且生长过程中不需要农药。蒜黄的成长主要依靠母蒜的营养,因此种植过程中也不需要施肥。 据有经验的菜农讲述,灌溉蒜黄的水也不能太脏,否则蒜黄容易枯萎。

作为大蒜的幼苗,蒜黄同样含有大蒜素,具有一定的降糖减脂、促进消化、防癌抗衰老等功效。由于蒜黄的一生均处于无光的环境中,因此刚收获的蒜黄叶片呈鹅黄色,嫩茎也很洁白,看上去让人很有食欲。其香味浓郁,鲜嫩可口,与鸡蛋、猪肉、虾仁同炒都是常见做法。但炒菜时不宜过烂,以免大蒜素和营养成分被破坏,保健作用降低。

由于蒜黄和韭黄的栽培方法、外形、口感、气味等有许多相似之处,很多人容易把两者混淆,其实它们是两种不同的植物。大家可通过以下两个方法进行判断:一闻,韭黄具有特殊的刺鼻气味,蒜黄有一股蒜香味;二看,韭黄的茎是扁平的,蒜黄则是圆的。▲

(责编:蔡熊更、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