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贫血的人不能喝茶吗?

2019年05月05日09:4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福建读者杨先生问:我特别喜欢喝茶,但民间一直流传说“贫血的人不能喝茶”,甚至“喝茶太多容易贫血”。想问问专家,这是真的吗?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答:茶水中含有大量单宁,会与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后形成一种不溶性物质,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导致缺铁性贫血。但这只是理论推理,跟我们的实际生活有很大差距。喝茶不会对我们日常饮食中铁的吸收产生很大影响,也不会导致人体贫血。

第一,泡一壶茶用的茶叶才几克而已,可溶解出来的单宁就更少了,对于铁的影响很小。

第二,茶叶中单宁会降低铁的吸收率,但我们日常饮食是多种多样的,有很多食物都含铁,只要多吃点富含铁的食物,比如多吃几块瘦肉就完全不用担心缺铁。

从目前调查来看,喝茶不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更不会导致贫血。英国有研究对喝茶者体内铁的吸收进行了荟萃分析,结果发现,正常人每天无论什么时候喝茶,铁的吸收和代谢都不会有什么影响。而对于那些有缺铁性贫血的高风险者,研究者推荐最好在两餐之间、饭后一个小时再喝茶。

如果特别担心喝茶导致贫血,建议合理选择喝茶时间,最好是饭后1小时;均衡饮食,多吃果蔬,适当加点红肉和鸡肝、猪肝等动物内脏,补充血红素铁和维生素C,增加铁的总量和吸收率,有助预防贫血。▲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